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超额收益从哪里来?

如果总是做显而易见或大家都在做的事,你就赚不到钱。——格雷厄姆

超额收益指的是那种远远超过股市平均收益的十几倍乃至上百倍的收益。人们津津乐道的微软、沃尔玛、星巴克、google、苏宁电器、万科等都是这种超额收益的典型代表。那么,怎样才能在投资中获取超额收益呢?

1、要选择具有长期高成长性的企业。在稳健成长和周期性企业中我们很难获取超额收益,这个和企业的性质是直接相关的。只有企业不断的成长才会带来股价的长期大幅上涨。

2、要以足够低的价格介入。通常想要得到足够低的价格就只能是在企业成长的早期介入。

3、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想象力。耐心会让人可以挺过未获得市场认同时候的无聊的等待,想象力不会让你在价格发现的早期就卖出。

1和3都很容易理解,至于2为什么重要,我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个高成长公司的股价在5年内从1元上涨到10元,实现了10倍的超额收益。1元买入的人获得了10倍收益,1年后在2.5元买入的人却只有4年4倍的收益,而两年后以5元买入的人就只有3年1倍的收益。这就已经是接近市场平均收益的水平了。

其实这个道理在篇首开始的那段话里格雷厄姆已经说明的很清楚了,那就是逆向投资。看看巴菲特、看看其他的大投资家,我们就能发现他们总是下注于市场的冷门,耐心等待它逐步成为热门后卖出,然后在寻找下一个潜力冷门。而我们大多数人的节奏则正好相反,总是在市场热门形成之后才开始蜂拥买入。我并不是说追逐热门赚不到钱,实际上如果是追逐具有高成长性的热门股还是能赚到不少钱的,但是想要超额收益就很难了。

最后将格雷厄姆的话稍稍修改作为结语:“如果总是追逐显而易见的热门,你就赚不到超额收益。”
文章引用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