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解讀老巴

 【 · 原创:truemting  2007-10-25 10:06 】  
  
  我想有几点是作为巴粉应该完整了解的:
  
  1、巴老1957年-1969年利用合伙公司投资期间,在60年代末的美国蓝筹泡沫中,老头选择的是退出。也就是全部抛出股票,并且解散合伙公司,空仓等待。
  
  2、美国近100年以来,最严重的股市泡沫,严格来说,只有3个,一个是29年开始到34年,一个是72-74年,一个是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至于中间的87年美国股灾,当年年末道指还是创下新高的。第一个大泡沫,让老头的老师格雷厄姆直接破产,让老头的老爸失业。第二个大泡沫,老头避开了。第三个大泡沫没有波及到老头持有的股票(尽管可口可乐2000年的最高点,几年后仍然是高不可攀)。所以,巴粉们要知道,老头并不是不讲原则的一路死扛,历史性的股市泡沫,不是闹着玩的。格雷厄姆29年就觉得股市高估,退出股市,后来一年后觉得已经跌的差不多,进场后被套牢,最后这位信奉价值投资的大师,被迫割肉出局,直接破产。
  
  3、如果我们认真分析下,为什么老头在69年和其他美国股市“高估”的时期做出的不同策略,就可以看出几点差异:首先,69年的时候,老头投资理念尚未成形(没有碰到芒格前一直遵循格雷厄姆式投资);其次,69年的时候,老头控制的10个合伙公司只是简单契约型的私募基金,容易受到客户的干扰和追求短期利润的局限;再次,69年的时候,老头手上并没有太多能够提供“float”的保险公司(尽管当时有票据公司能够提供一定的float),也就是说,手上没有源源不断的“廉价弹药”支持;最后,回头来看,不得不说,73年-75年对于华尔街的打击是自29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后来几十年内再也没有出现那样的整个华尔街萧条的景象。老头选择离开,我们只能说是明智的选择。
  
  4、中国巴粉对于老头充满了“简单”理解。实际上,老头的整个投资过程是非常非常复杂的。老头在57年-69年间,13年年均复合增长30.4%,关键是后面这几个:标准差13年只有15.7%,低于道指同期的16.7%!没有一年跑输指数,且没有一年亏损!!!我们知道,老头信奉的集中投资必然带来业绩的大幅波动,也就是说标准差会远大于指数。例如著名的“芒格”,在62年-75年13年间,集中长期投资的结果是年均复合增长24.3%,但标准差高达33%,高出同期指数约70%以上。13年间有3年亏损,有3年跑输大盘。芒格的业绩已经在当时是属于非常优秀的了。由此可见老头当年的“天才”风采!也就是为什么老头的合伙公司57年10万美元成立,到69年达到1亿多美元的关键!很多人都千里迢迢去加入啊!不然依照10万美元的起始资产,哪儿能达到1亿美元喔!!!
  
  老头投资过程的复杂性表现在另一个方面:资本运作。实际上,当时的合伙公司股东曾这么描述过老头当时的投资情况:buffett常常以远低于帐面净值的价格买下整个公司(可能是未上市公司),然后入主董事会,合理的挪用公司的一部分营运资金或者变卖出售一些公司资产,再将这些资金用在投资领域。
  例如老头1956年刚刚开始的投资就是买入迪姆皮斯特米尔制造公司,这么一家不知名的农用设备制造厂,买入价格18美元,净资产高达72美元。然后自己任命自己是董事长,然后就是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可以看看芒格的回忆录有详细记载)。
  老头一开始,就不是买卖股票那么“简单”!!!
  
  在57年-69年间,老头投资的领域乱七八糟,什么机械设备、煤矿、纺织、商业等等。但老头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东西:FLOAT!不管是迪姆皮斯特米尔制造公司,还是伯克希尔公司,还是国民保险公司。都不仅仅是买卖股票那么简单了。他是在真正的投资公司!
  
  了解这些,我想都有利于完整去理解老巴的投资理念。
  
  老巴的核心,是尽可能的拥有能够提供FLOAT的公司控制权,然后把资金投入到自己能理解的,有特许经营权的长期稳定优秀的企业,长期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