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信贷成本是招行08年业绩增长“命门”所在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公布200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招商银行全年增长超预期的关键就在于信贷成本的成功控制。

  招商银行(600036.SH)7月8日发布公告称,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对2008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超过122.40亿元,较上年同期(2007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61.20亿元)增长100%以上,每股收益为0.42元。

推荐阅读
专家学者:银行“贱卖论”根本不成立 奥运纪念钞9日起兑换
千亿房贷断供? 银行直斥荒唐 绩优银行股半年报能否撑起大底 国内首款期货理财产品被停售 广发、中信信用卡盈利不实? 网友竞“晒”利滚利奇案 有奖调查:投资者信心现拐点?   从信贷资本角度考察招商银行中期业绩发现,招商银行2007年末拨备覆盖率达到180.39%,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宁波银行(002142,股吧)(002142.SZ)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600000.SH)。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金融业核心分析师邱志承预计,招商银行2008年末拨备覆盖率将达到190%以上。中投证券陈水祥同时预计,在不良贷款未出现反弹的情景下,招商银行中期的信贷成本将维持在0.30%的低位,相比2007年同期0.83%有较大下降。

  世华财讯分析师亦认为,招商银行不良资产率还将有所下降。未来不良资产率虽有上升的压力,但招商银行资产质量的抗经济周期能力是上市银行中最强的,足以抵御这个风险。

  邱志承也指出,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比重在上市银行中最高。并且在2007年经济高涨期间,其零售贷款发放标准没有明显的下降。此外,招商银行的公司贷款发放也较为谨慎,客户集中于大中型企业。此业务特点决定了招商银行资产质量在这轮经济下行周期里下降幅度应该最小。此外,招商银行的高拨备覆盖率也为资产质量小幅下降提供了很好的缓冲。

  再回到招商银行预增公告,2008年第一季度放贷规模仅占2007年新增贷款的28%。由此可见,2008年后三个季度规模加速度值得期待;公告还同时反映,2008年第一季度招商银行票据贴现的贷款余额占比较2007年全年还略上升了0.18个百分点至7.95%。这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由此亦可见,未来招商银行由贷款结构调整带来的净息差持续攀升的机会依旧存在。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师朱琰认为,招商银行是攻守兼备的战略品种。首先,2007年年末招商银行中长期贷款占比38.65%,定期存款占比30.75%,加入存贷比的整体调整因素,在行业存贷期限错配情况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招商银行依旧保持了骄人的机构流动性。其次,稳健的财务风格也充分保障了其高拨备水平的可持续性。较强的清收核销力度加之稳健的拨备计提节奏共同保障了招商银行目前189%的高拨备水平。此次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明确了信用成本下降对银行业绩的贡献,高拨备对业绩的平滑作用开始体现。

  招商银行(600036.SH)7月8日收盘时报22.70元,涨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