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統一中國成立創投 尋找併購標的

2008-07-01 工商時報 【陳彥淳/台北報導】
 為擴大佈局中國大陸市場,統一企業中國控股公司透過旗下子公司,與中資、外資共同成立華穗食品創業投資公司,資本額1億美元,其中統一企業中國控股的兩家子公司共持股39.74%,為主要股東;統一中控指出,有鑑於中國市場商機很大,該創投公司透過尋找投資標的,為統一中控在中國展開併購提前探路,至於中資與外資的身份為何,統一則表示,投資方不願意透露。

 此外,也不排除透過併購來擴大市場規模的中國旺旺控股公司,近來則是積極買回自家股票,主要考量到港股表現不佳,購回自家股票應可提高公司每股的淨資產值,目前已購回約0.3%股權;旺旺指出,會視實際情況再買回。

 台商食品廠為擴大在中國大陸的發展規模,近來都把併購列為重要的發展策略,統一企業中國控股公司更透過合資的模式,首度在中國成立創投公司,現階段基於是財務操作的目的,未來其投資標的,更可能成為未來統一中控的重要併購對象。

 昨(30)日統一中控公告,透過旗下兩家子公司─鄭州統一公司與成都統一公司,以共計2.45億元人民幣的價格,與中資、外資在大陸成立華穗食品創投公司;統一中控指出,華穗創投的資本額為1億美元,統一中控是透過兩家子公司持有該公司39.74%股權,是主要的大股東,其餘合資方則來自於產業界與金融界,希望能納入不同的意見尋找投資標的。

 統一中控強調,中國食品市場商機龐大,有些並不是統一在大陸的主要營業項目,但卻深具發展潛力,例如原物料等;因此為即時掌握市場商機,該公司決定先透過創投公司尋找適合的投資標的,若時機成熟,未來甚至可以成為統一中控的併購標的,惟華穗創投的現階段目標將以財務性操作為主。

 除了統一中控之外,中國旺旺也表示,不會排除併購來擴大市場影響力,惟近來港股表現不佳,主要公司紛紛施行庫藏股減資,中國旺旺也經股東會通過後,陸續買回自家股票,希望能更為突顯公司營運,藉以支撐股價表現,若以招股價3港元來看,昨日中國旺旺收盤價為3.01元港元,相較其它台商食品廠在港掛牌,都已跌破承銷價,中國旺旺的股價仍相對抗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