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招商银行:宏调对银行利润影响有限 仍将较快增长

虽然各大上市商业银行公布的业绩预告都是“涨”声一片,但市场仍旧担心银行未来的营业收入增长受到宏观调控、股市低迷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对此,招商银行总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宏观调控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有限,股市低迷引起的部分中间业务收入下降对整体的业务增长影响不大,商业银行利润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非贷款收益增加

  宏观调控之下,市场人士最为担心的是贷款规模受到控制后,银行利润受到较大影响。招商银行人士表示,从各家银行去年报表看,非贷款类资产占银行总资产的比重基本都在50%左右,它的收益情况也将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调控之后,市场利率逐步走高,七天回购的市场平均利率今年上半年是3.07%,去年同期只有2.39%,今年同比高出68个基点,非贷款类资产的收益得到提升。从各家商业银行的一季报来看,虽然贷款利润增长放缓,但其他资产收益却增长很快。

  在宏观调控之下,虽然贷款规模受控制,但非贷款资产的收益却在增加,两者相抵,目前看,贷款规模受限对银行利润还不致构成致命打击。

  息差不会大幅下降

  市场人士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政策原因导致息差不断缩小,进而影响银行利润水平。

  招行人士表示,在贷款规模受到控制的情况下,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贷款定价来弥补损失。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商业银行贷款定价能力正在提高。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去年四季度贷款利率下浮的贷款数占比是35.2%,按基准利率贷款的是35.45%,上浮的是29.35%;今年一季度,下浮的变成28%,上浮的变成35.57%,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下降7个百分点,上浮的则提高了6个百分点。

  同时,商业银行还有进一步提高利率定价的空间,所以短期内息差可能会有阶段性小幅回落,但不会有大幅下降。

  中间业务此消彼长

  随着股市低迷,银行基金代销业务下滑很快。招行人士表示,中间业务一直是招商银行战略调整的重点,产品线已非常丰富。目前看来,包括代理保险、受托理财、托管收入、POS机消费、信用卡、国际结算等中间业务品种都保持了很高增速,很多品种增速可能超过100%。

  这位人士表示,市场可能只注意到中间业务减少的部分,增加的部分反而被忽视。从招商银行丰富的产品线和这些产品的竞争力来看,中间业务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另一个焦点是,宏观调控之下可能会有大批企业倒闭,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对此,该人士认为,这跟商业银行的客户群,以及宏观经济的下降幅度都有关系。目前看来,很多企业已经今非昔比。以前它们不能约束过度投资,但现在已经具备自我约束机制。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投资下降的绝对值不大,但如果剔除物价因素影响,投资下降很快,再考虑到其中政府投资所占比重较大,企业投资增速已经下降很多。这样,企业就可以避免因为贷款规模调控而“猝死”,避免过高利率对自身造成重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