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文化决定竞争力!

5月26日,2008中国企业家活动日在江西南昌开始,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总结了招商银行企业发展的一些经验。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文化决定竞争力。

在被问到招行银行如何看待江西中小企业的发展的时候,马蔚华表示:发展中小企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策略。

关注和支持江西中小企业的发展

“发展中小企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策略。”马蔚华对此态度明确。

马蔚华表示,中小企业在整个社会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江西。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都认识到中小企业的作用,包括外资银行像渣打银行,也要发展中小企业,这是因为中小企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另外,中小企业可以考验银行定价能力。市场化情况下,银行可以根据中小企业风险特征,决定价格,提高银行的定价能力。再就是中小企业往往需要银行多方位的服务,不仅需要信贷,还需要咨询,需要综合化服务,所以中小企业对招行来说是符合定位的。

“我们将不断加大力度,不断采取举措来发展中小企业,同样要关注和支持江西的中小企业。”这对融资贷款难的中小企业而言是莫大的鼓舞。



马蔚华:贡献不仅是有形的,还有无形的

贡献不仅是有形的,还有无形的

招商银行南昌分行的总资产目前已经超过200亿,不良资产率只有0.15%,谈到如何评价它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马蔚华认为,招商银行不仅为江西的客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同时也带来了新思维、新理念,促使金融机构不断更新观念,接受新挑战,带来银行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总体提升。

招商银行的贡献还要看到给江西带来一种无形的东西,就是给江西金融带来一股新的改革开放气息。“我看很多地方,招行去了以后,会使那里的创新气氛、竞争气氛更加活跃。”马蔚华对招商银行的创新精神和影响力非常自信。

马蔚华称,招行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把网点扩展到除南昌之外的江西其他经济发达的城市,除了自己的努力,还需要监管部门的支持。“一个城市金融的发展,是标志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标志着这座城市正在向现代经济迈出坚实的步伐。”

企业文化决定企业竞争力

马蔚华总结管理银行的经验有六个字:战略、管理、文化。他说,战略体现在“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必须想得远点,做得好点,走得快点。招商银行在五年前就开始发展信用卡业务,领先于国内其它银行,四年时间就实现赢利,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差距在管理,管理上的差距不在制度和方法,在于管理理念。要缩小与外资银行在管理上的差距,要敢于颠覆传统观念,自觉接受新理念。“我们过去认为,不良率越低越好,所以我们过去牺牲了效益,可能是你的不良率很低,但是收益率很低,这个投资者不喜欢,银行要在风险和收益中取得最佳平衡,在可以容忍的风险度上实现效益最大化。”……新理念贯穿于招商银行的发展中。

马蔚华认为,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不是产品,也不是服务,而是文化。

制度非常重要,必须坚定执行,但是再好的制度也会落后于实践,不能迷信制度。所以必须要有文化,文化就是理念支配下自觉的行为。如果这种文化深入人心,那么制度就被自觉执行,这个企业就会健康稳定的发展。创新的文化、服务的文化、风险的文化还有人本的文化,在招商银行已经蔚然成风。
外资银行进入江西将带来金融服务整体提升

“外资银行进入江西是件好事,表明江西很有吸引力。”针对今年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在南昌设立分支机构,马蔚华表示,金融领域的放开,竞争不可避免,有竞争才有提升,没有竞争就没有动力。这对江西金融发展和客户享受的金融服务应该都是好事情。

竞争是一种压力,而且外资银行把经验送到眼皮底下可以在竞争中学习。中资银行在和外资银行竞争中不能妄自菲薄,尽管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没有哪家外资银行比我们本土银行更了解我们这个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心理。和外资银行相比,文化相连,感情相通,只要创新产品,满足客户需求,中资银行的优势不可替代。马蔚华对与外资银行的竞争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