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三里屯SOHO散卖惹争议 多数客户不求短期回报

三里屯SOHO卖火了,记者从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看到,7月12日,三里屯SOHO取得预售许可证,截至7月21日,该项目共销售47.7亿元人民币,成交均价达到44300元/平米,其中商业用房369套,办公用房110套,公寓33套,销售成绩不凡。

但商业地产行业内部对此却有另一番看法,在主流商业地产开发商已全面转向持有商业的背景下,当SOHO尚都 、朝外SOHO尚未摆脱困境的时候,潘石屹再度大卖商业,被视为“疯狂”,甚至有人认为此举是为了追求新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好看,而不惜拿品牌“铤而走险”。

山西老客户捧场认购

金怀南是三里屯SOHO的销售总监,在他看来,接近50亿的销售额有些出乎意料之外,朝外SOHO和SOHO尚都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数字,“但是也在情理之中,经过多年的客户积累,三里屯SOHO有了相对稳定的追随者,山西、内蒙古的资源性企业的企业主的购买量占到本次销售总额的40%左右”,金怀南告诉记者。

金怀南说,这些客户看重长期回报,比较偏好商业地产,一般不轻易介入住宅、公寓等的投资,同时看重物业所处的地段,此外就是潘石屹的品牌效应。在这次销售过程中,客户一般的购买额都是亿元左右,最高的达到4亿元以上。

金怀南表示,此类企业主自跟随SOHO中国投资多年后,一些人所持有的物业已经大赚。7月22日,记者从建外SOHO9号楼的一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当年9号楼二层的购买价格约4万元一平米,现在有人出价8万,房东也不愿出售;一楼使用面积15平米左右的底商,月租金能到16000元/平米,而且免租期很难超过半月,因为需求较多。

商业散售很难成功?

徐女士(化名)是2007年进入SOHO尚都经营的商户,2007年8月,由于人气不佳,和她一起进入的不少商户聚集起来,要求开发商投入资金进行宣传,提升人气,这起纠纷在当时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7月22日,当接到记者的电话时,她的家人说,他们已经离开了SOHO尚都。

目前北京有多个SOHO品牌项目,最受关注的是SOHO尚都、朝外SOHO和三里屯SOHO,在某知名外资商业代理公司商铺部负责人张先生的眼里,这三个项目比较类似,都是以室内商业的形式出现,而且被散卖,前两个已经出现一些困难,虽然暂时还可以被理解为“养铺期”,但是据他多年在内地和香港的从业经验,似乎没有见过有散卖室内商业能够成功的。

最近,他的一位在山东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朋友来北京考察,专程去看了三里屯SOHO的商业部分,看完之后,两人的感觉是,规划和设计做得比较凌乱,不清楚怎样组合这些面积才能形成一个合理的商业结构。在他看来,如果是他本人从事这个项目的招商,觉得可能比SOHO尚都更困难一些。

金怀南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他不否认散卖商铺的经营难题,但是他说,SOHO系列与过去的碧溪、巨库等知名烂尾商业有本质的区别,那些项目都是只卖铺,不管后期的招商和宣传,而且会将资金挪作他用;但是SOHO中国在售完后,会继续对项目进行招商和宣传服务,不会一卖了之。此外,大型业主基本上都是大面积整体购买这些商业,相当于局部整体持有,客户签约只需要找一个业主,其招商与经营难度要比一般散售商铺小很多。

业主不求短期回报是热卖主因

余先生(化名)是内蒙古的一个资源性企业主,因为在呼和浩特机场附近见到了北京开发商打出的商业地产广告,便动心来北京投资,他的朋友劝其购买国贸某知名地标建筑的公寓部分,但余先生更看好某项目的商铺。起初余先生要按照销售员的建议,购买相对便宜的二层,但在地产圈内朋友的极力反对下,他最终选择了一层的临街商铺。

“不专业,急于寻找稳定的投资渠道,甚至为子女保留一些财产,朋友之间互相介绍,成交速度快,是来自内蒙古、山西等地资源性企业主对物业投资的基本态度”,多年从事商业地产招商工作的张先生分析说,目前国内投资渠道狭小,房产,尤其是可以经营的商业成为投资首选。此外,私营的中小资源企业存在较大的生产和政策风险,随时可能“出事”,而不动产是最能带给他们安定感的。

SOHO中国方面表示,目前这些支持该公司系列商铺的业主普遍预期5年,甚至更远才有回报,不在乎短期的回报。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正是目前尽管SOHO中国公司在北京有多个项目经营状况一般,而业主愿意继续追随的主要原因。

谜底还没有到揭晓的时候,即使有再多的潜在问题,潘石屹依然还可以继续快速销售商业,而无需出具更多的业绩证明。但是五年之后,SOHO系列商业地产品牌会如何?现在只能是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