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中一牌”消渴丸正式獲國家發明專利

本報訊 國內中藥名牌產品正面臨中藥保護到期、市場被仿冒者侵占的尷尬,申請國際通行的專利保護正成為當務之急。廣藥集團中一藥業日前宣布,旗下治療糖尿病名藥“中一牌”消渴丸正式獲國家發明專利。這意味著,這一廣東在全國銷量最大的中成藥,經歷12年國家中藥保護后,從中藥傳統保護模式向國際通用專利保護模 式成功轉型。

名中藥受困“傍名牌”

据介紹,一直以來我國傳統中藥多是用保密處方等行政方法進行保護,一旦過了保護期便會面臨仿制者的沖擊,甚至連辛苦做起來的品牌及市場都將功虧一簣。“中一牌”消渴丸是我國治療糖尿病民族藥物中,首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的創新藥物。上市至今累計使用人數超2000万人,目前年銷售額達6億元,是我國最大的國產糖尿病藥物。但隨著持續暢銷,市場中一些“傍名牌”行為也隨之而來。

据中一藥業總經理吳長海介紹,為保護消渴丸的知識產權,公司先后申請了廣東省中藥保密品种以及國家中藥保護品种。但國家中藥保護每次申請是7年,只能連續2次申請即14年。中一消渴丸將于2009年到期。“如果沒申請到專利,只能是被人仿冒,這將引發价格戰,將优秀品种‘做死’”。

据透露,目前在藥監部門申請注冊消渴丸的有56個產品,在申請其專利的有8個品种,一旦到明年“中一”保護到期就准備上市。但此次中一藥業申請專利成功,顯然將打破它們的“傍名牌”夢。

國內藥企專利意識淡薄

專利是國際通用的知識產權保護措施,但長期以來國內中藥企業不重視。數据顯示,國內擁有1万多种中藥資源和4000多种中藥制劑,然而中藥專利申報數量還不及日韓。這不僅成為中藥走向國際市場難題,如果解決不好,也會成為中藥失去本土市場的一個“致命傷”。

据吳長海介紹,國內一些企業和老中醫以秘方為“榮”,但近年來一些國外公司為了搶灘中國市場,在中國搶先申請的中草藥專利已超過1000件,其中不乏一些諸如“牛黃清心丸”等名藥。一旦專利搶注成功,國內企業將不能生產和銷售這些中成藥的任何改進劑型產品,同時原有劑型的生產和銷售也將受制于別人,“這對做強做大民族品牌來說將是一個巨大損失”。“解決專利保護問題,對消渴丸來說將是發展的重要轉折點。”吳長海表示,此次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消渴丸將獲得20年的專利保護期,中一藥業也可以放心大膽地加大科技投入進行二次開發和進一步藥理學研究,爭取以消渴丸為中心,將中一藥業打造成全國最大的口服糖尿病藥物基地。(海昀 忠民)

(編輯: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