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2008:白象迎來企業發展的戰略破局點

中國已經是世界方便面第一大國。以“白象、康師傅、今麥郎”等知名企業為代表的中國方便面生產企業每年生產方便面高達498億份,佔世界方便面總產量的61%以上,銷售收入佔全行業的72%。2007年,康師傅、今麥郎、白象、統一等四大企業產量佔總產量的61.4%,而四大企業的銷售額佔據了整個市場份額的72.4%。以大企業為主體,引領中國方便面市場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應州表示,在未來十年,中國方便面還有很大的機會和發展空間,康師傅將在減少內耗、價值提升方面做出努力。統一企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食品事業本部總經理吳一挺說:“擺脫價格競爭,轉向價值的競爭是個重要關鍵。統一方便面將就完善方便面食材及包裝的基礎性研究、創新開發出真正合乎消費者喜愛的方便面、堅持方便面的產品質量安全等方向不斷努力,提供中國消費者高價值的方便面產品。”

白象食品集團董事長姚忠良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方便面50周年慶典大會上表示:“地球上60億人口的面食文化,在下一個50年,會有一個輝煌的成就。”他同時說,白象食品集團正駛入企業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並逐步按照既定的軌道平穩、高速行進。

良性增長
2008年是世界方便面發明五十周年,不管是行業大鄂還是暫居翹楚之後,都在躍躍欲試力圖再創輝煌。統一讚助奧運,康師傅加大步伐、華龍繼續多元化等預示著行業新的發展和整合階段即將到來。
2008年也是“白象歷史上極其關鍵重要的一年”。一方面,2008年被定義為“質的調整”攻堅年,隨著“8848大骨皇”的上市,白象將實現“內部產業結構的重大調整”;另一方面,到了2009年恰逢白象建業20周年,白象的一舉一動勢必將引人關注。
2007年,白象的發展速度可以用“井噴”來形容。中國方便面產量501.1億包,產值357億元人民幣(51億美元),而白象方便面的產量佔行業產量的14.92%,佔行業佔有率的14.56%。這樣驕人業績的背後,我們可以推斷,如果沒有中國501億方便面產量的支撐全球51%的市場份額,全球方便面50周年紀念日也就不會有如此輝煌的成績。而與之相伴的是對于一個民族品牌的尊重和敬佩,早已跨越了地域、民族和國家,強者自強也得到了更真實的驗證。

  創新求變
從目前市場上各競品廠家新產品的推廣力度和推出速度來看,未來方便面市場的競爭優勢,將集中表現在產品及市場的推廣速度上,速度的比拼將更加明顯,打造產品新概念,尋找新的產品訴求,引導市場消費潮流,將成為方便面各廠家所要圍繞的工作重心。
華龍在東北推出的“東三福”,在山東推出的“福面”,針對中原推出的“六丁目”以及全新的產品概念“今麥郎”“彈”面,不同的地域及消費差異,採取不同的產品組合,實施產品細分和市場區隔,最終建立和打造自己的戰略區域市場,實現方便面市場的“根據地”構建,是未來方便面廠家搶佔自己市場優勢的一個先決條件。
農心辛拉面是成長最快的一個品牌,它的主要策略也是差異化經營,主要表現在產品的差異化上。價格的偏高和口感的差異吸引了一些喜歡求新求變的人。從消費群體來看,農心辛拉面的經常食用者的收入水平要遠高于其它品牌的經常食用者,這正符合其產品所走的路線。康師傅在去年夏天推出了幹拌面,這與普通方便面在食用方法上有所不同,也算是一種產品差異化策略。康師傅的中華美食係列如辣旋風、海陸鮮匯、千椒百味、老火靚湯、油潑辣子、江南美食係列等都堪稱產品差異化的創新之舉。
而一直以來,白象食品集團的低端產品係列在國內的二三級城市和農村市場佔據較明顯優勢,2008年,隨著“白象8848大骨皇”高端產品的強力推出,從意義上講這將意味著白象全面進軍和佔領國內高端市場,打破原有三足鼎立格局。今年2月23日,作為國內同行業前三甲企業之一,白象集團把敏銳的目光鎖定在全球唯一集體攀登過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中國登山隊,並與該隊達成戰略合作。為登山隊攜奧運聖火登頂珠峰提供鼎力支持,成功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登山家專用方便面--“白象8848大骨皇”,並邀請女隊員吉吉成為該產品形象代言人。
“白象8848大骨皇”因此成為中國登山隊和珠峰大本營唯一指定方便面,白象企業也因此成為了首個登上世界之巔的方便食品品牌。更進一步的是,我們從中看到白象創造性的將自身高端產品屬性與代言人性格屬性完美結合的構想,在輿論先行的係統環境下,快速通過電視、平面、網絡等媒體的傳播,向消費者積極主動地傳達“中國人有骨氣”的信息。不僅從中有效的結合了珠峰第一棒火炬手吉吉堅忍不拔、敢于挑戰的品質以及樸實無華的形象,更將珠峰第一棒火炬手的精神通過“8848大骨皇”得到有效傳承。

2008:戰略破局點
目前,方便面品牌的集中度越來越高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市場上的主競品基本表現為康師傅、統一、華龍、白象、五谷道場、錦豐等強勢品牌,而作為低端產品的小廠家在市場上日漸式微,行業壟斷趨勢越來越明顯,寡頭競爭初露端倪。
從品牌集中度來看,方便面市場的集中度非常之高,僅康師傅和統一兩個品牌就佔據了整個市場份額的60%。康師傅在市場份額(在全國佔有34%以上的市場份額)和忠誠度上都佔據了絕對優勢。統一是惟一一個有實力能與康師傅抗衡的品牌,但它的品牌忠誠度與康師傅的差距還是比較大。二者的產品線非常相似,不僅在方便面市場上,在茶飲料等其它市場上他們也是強勁的競爭對手。同時統一這兩年發展乏力之困,戰略多元頻頻不順、新品研發步調緩慢、渠道上也頹勢萎靡,內部人士視面業為雞肋,更有行業人士預測統一可能出售面業板塊,這無疑為行業的未來格局預留了諸多的可能和變數。
隨著“產品架構”的清晰化,白象在應對技術、管理、品牌“三道坎”中邁出堅實的步伐。“未來的白象,將是善于自主創新,敢于迎接風險的企業,會更加從容應對所有可能的挑戰。”近日,白象為配合中國登山隊員登頂珠峰所研發的“8848大骨皇”即將隆重上市,這是完全意義上登上世界之巔的方便食品品牌。
對于白象而言,這樣的利好僅僅是冰山一角。更具廣泛意義的是,白象可以借助吉吉的知名度,順利進入壁壘較高的高端產品陣營,與康師傅、今麥郎等知名企業近身搏弈,迅速完成高端渠道的鋪設,並借助二線及三線城市的品牌影響力,最終完成全線的產品架構調整。而這正是許多企業夢寐以求的差異化的優勢。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康師傅已經創造了長達14年的行業神話,一家獨大的局面將因白象的全面殺入而有可能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