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統一康師傅 搶商機拚得兇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8.07.14 04:04 am


迎接北京奧運商機,統一和康師傅兩大方便麵廠拚鬥激烈,統一取得北京奧運方便麵獨家贊助商資格後,包裝使用奧運標識,在比賽、表演場合還有設攤專賣的優勢。康師傅不甘示弱,已擬定「北京專案」,由總部直接撥下大筆預算擴大廣告、店頭行銷,也要從奧運大餅中分一杯羹。

奧運從8月8日開幕式起熱鬧展開,統一以方便麵替代部分贊助金額方式,全面滲透北京奧運,包括所有奧運工作人員、運動員只要想吃方便麵,隨手就可取得,形成寡占局面。

奧運期間,包括場館內的方便麵銷售、場館外的專賣攤位,都是統一著墨的重點,統一為此招募數千位工讀生,陣容堅強。

統一是大陸第三大方便麵品牌,根據AC Nielsen調查,截至今年3月,統一在大陸市占率約10%,次於康師傅、華龍日清。透過奧運平台,提高品牌的曝光度,強化消費者認同感,是統一砸下人民幣逾1.5億元要達成的目標。

統一在北京奧運的品牌行銷鎖定人文奧運,從「統一前進中國」、「支持奧運」等全國性的奧運形象廣告、抽獎活動,到捐贈人民幣1,300萬元設立統一千禧之愛基金,贊助大陸希望小學、及四川地震中的物資捐助,一波又一波的公益,透過軟性訴求,塑造統一品牌形象。

康師傅面對北京奧運商機,內部制訂「北京專案」因應,透過行銷活動、廣告、宣傳的投放,增加經銷商進貨及通路上產品排架的數量,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

康師傅方便麵的品項超過200項,奧運期間,各地將就地區產品口味及設定主題,展開一連串行銷活動,「雖然不能跟奧運扯上邊,也不會讓統一專美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