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游資追捧潘石屹 三里屯項目大賣逾41億

2008-07-17 18:39:36 總是有投資者追捧潘石屹。
  “三里屯SOHO開盤一周銷售41.2億元人民幣,平均成交單價49000元/平方米。”7月17日,SOHO中國有限公司(00410.HK)董事長潘石屹告訴本報記者。這個數字遠遠超過了潘石屹自己的估計。

  觀望中的樓市,三里屯SOHO緣何熱賣?

  主力為能源資金

  “我們的計劃目標是三里屯SOHO開盤一周銷售10億元,最多不過15億元。最後41.2億元的銷售額也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潘石屹說。去年光華路SOHO開盤一周13億元,SOHO北京公館開盤一周銷售5億元。

  對于逆市熱銷,潘石屹認為,北京是特大城市,三里屯SOHO地段是獨一無二的,最重要的是在北京繁華地段可以銷售的項目越來越少。

  潘石屹認為,中國居民的存款率一直很高,這些存款去向如何,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中,確實是需要一個智慧的選擇,才能夠讓這些資產保值、升值。

  此前,有多位專家表示,我國仍有大量游資在尋找投資機會。這些游資亦可稱為國內熱錢。潘石屹向記者介紹,三里屯SOHO的客戶目前100%為國內客戶。這從側面証實了國內游資的龐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還向記者透露,三里屯SOHO目前銷售的41億多元中主力資金為能源資金。“大部分都是來自河北、東北、內蒙古、山西等地能源老板,他們對通貨膨脹十分敏感,但現金充裕,認為再投入的風險比較大,投資相對保守,對新興的金融投資產品興趣不大,房地產正合其投資口味。”

  這位知情人士介紹,三里屯SOHO目前的大宗交易比較多,其中上億元的交易就有10宗左右,2-3億的就有七八宗。“我所了解到的情況,大約20宗交易的成交額占到了41億多元銷售額的一半以上。”

  由于開盤前期優先考慮大單,一些散戶排隊多日。一位交了50萬訂金的購房者在售樓處不停抱怨:為什麼還不讓我買?

  據悉,目前,三里屯SOHO僅僅推出的是商業和寫字樓部分,其中商業單價在5-6萬之間,寫字樓售價約為4萬元。

  “這只是個案”

  在房地產市場成交極度萎縮之時,三里屯SOHO的熱銷是樓市走出低迷的信號麼?

  潘石屹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認為三里屯SOHO開盤熱銷只是個案。”潘石屹再度強調,“全國各個城市房屋成交量萎縮的狀況並未改變,國際經濟和國內從緊貨幣政策的基本環境也未改變,房地產行業缺錢的基本情況也未改變。”

  上述知情人士坦承,雖然三里屯SOHO商業和寫字樓熱銷,但對其後期即將推出的公寓還應持保守態度。“受住宅市場低迷的影響,其公寓的銷售速度可能會放緩。目前,SOHO中國另一高端公寓項目北京公館的月銷售也不過幾千萬元。”

  據悉,三里屯SOHO的公寓售價約4萬元左右。

  看來,商業地產在為SOHO中國規避政策風險和市場風險上立下了汗馬功勞。潘石屹自己也承認,四年前,SOHO中國開始將公司發展戰略調整為商業地產開發,三里屯SOHO的銷售業績再次証實了這種調整是成功的。“通過公司戰略的調整,公司目前的情況與大多數的房地產公司完全不同。”

  潘石屹再次陳述了商業地產的發展戰略:選擇特大型城市的最繁華地段開發商業地產,具體就是北京。關注上海,但不做大量土地儲備。

  潘石屹透露,三里屯SOHO此次銷售的41億多元中許多客戶是一次性付款,讓公司的現金量更加充裕。“SOHO中國公司在財務上面一直很穩健。此前,公司已有超過100億元現金,負債率在10%左右。”

  當然,潘石屹在商業地產的“避風港”里賺得盤滿缽滿的同時,仍不忘呼籲為房地產松綁,特別是為住宅開發商“松綁”。“中國經濟是一個有機整體。任何一個局部受到傷害,都會傷害到整體,最終傷害到我們每一個企業,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