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匯豐銀行等外企備戰A股上市,或排在紅籌股後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全景網
2008 / 01 / 15 星期二 15:1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日前,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公開表示,將逐步引導和推動符合條件的境外公司在境內上市。記者在採訪中也獲悉,部分外資企業已向有關部門提出了在A股上市的申請。業內人士預測,外資企業的搶灘登陸或將成為今年A股市場的一大亮點。
  事實上,境外公司在中國上市的話題並不是最近才出現。早在2000年,在中國擁有龐大業務的外資公司聯合利華就已表達了在上證所掛牌上市的意願。此外,公開信息顯示,匯豐銀行、東亞銀行、星展銀行等多家外資企業此前曾紛紛表示有意在A股上市,並稱已就相關問題與有關方面進行了溝通。

  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助理闕波也曾表示,上證所已經考慮引入在中國發展較好的大型跨國公司來滬上市,進一步鞏固藍籌股市場的地位。有關部門正在就此進行市場研究,相信不久就會破題。有消息透露,諸如匯豐、可口可樂、西門子等已被納入上證所考慮範圍。

  「這些外資企業以金融業居多,特別是銀行、保險等行業,因為他們在國內的業務比較多,所以在A股上市將會極大的提高本土的品牌形象。」分析人士指出。

  但值得關注的是,外資公司在A股上市取得實質性進展的到目前為止仍是少數,時至今日,真正在A股上市的外資企業只有寧波東睦股份一家。但部分業內人士認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對外資公司A股上市的相關規定將會加快外資在A股的上市步伐。

  根據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聯合情況說明,依據相關審慎性規定,中方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公司(包括銀行)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允許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公司債券,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法人銀行發行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債券。不過,情況說明並未提及實施的時間表。

  有分析人士據此認為,由於沒有具體承諾時間表,外企A股上市的時間不好判斷,估計短期內甚至一兩年內難以成行。

  有專家對此指出,隨著A股市場影響力日增,外資企業尤其是中國業務比例日益提升的外資企業在A股市場上市是大勢所趨。但從實際情況來看,外資企業要真正實現在A股上市,尚需一段時間,因為監管部門目前首先考慮的應該是紅籌股的回歸,然後才可能解決外資企業的A股上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