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VALUE读者见面会笔记

李驰:
投资需要常识判断,有时候常识比复杂的论证更接近正确。
买海通证券股票的原因是他比中信证券更便宜。买金风科技的原因是之前错过了无锡尚德的投资机会,所以不愿再错过与无锡尚德比较相似的金风科技的投资机会。
判断一个公司好与比较好很难,但是判断好与很不好还是比较容易的,但什么时候买是更重要的,熊市里敢涨的公司才叫好公司,牛市里会涨不希奇。
中集是好公司,但为什么在现在的牛市中市盈率会这么低,其中原因是什么?
股指期货不会改变市场的运行方向。
长期来看(5至10年),便宜的一定涨嬴贵的,但短期内很难说,比如A股与H股的同股不同价的现象。在中短期来看,一个趋势的确立比价值更重要,A股现在是强势市场,短期内更有可能跑嬴其他的弱势市场。
人民币将长期升值,有美元的立马换成人民币(张志雄也表示赞同)。
一个趋势形成后要逆转是十分难的,短期内A股贵上加贵的概率大过大跌的概率,但几年后的大跌是可以预料的。
垃圾股涨和绩优股涨都是正常的,但长期(5到10年)来看垃圾股持续涨是不正常的,而绩优股长期持续涨是正常的。
高成长期的股票PEG都是非常低的,看PEG不能看一年二年的时间,而是要在更长的时段中来判断(比如前后各5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一个公司的高成长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中集的现在很可能就是万科与招行的将来。
(注:PEG,即当前市盈率除以未来3或5年每股收益(EPS)复合增长率,这是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发明的选股指标。)
房地产拐点已到到来,PEG和估值都会下降,上海和其他大城市的房价已见顶。
07年下半年以来,价值投资已进入休眠期,只有当在成长股上亏了钱了,才会重新想到价值投资。
判断一个好公司不可拘泥于一两年的具体的会计指标,研究企业要重视他的历史,从中可以判断企业发展的未来轨迹。好公司不一定马上会涨,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正相关。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判断准这个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以及发现好公司后敢不敢大量买入。
油价与七十年代相比绝对价位是高了,但相对于这二三十年中的通货膨胀率来说,相对价格也许并不高。
高估的并不一定马上会下跌,比如日本股市当时很高估,而欧美股市当时相比较为低估,但实际上并不是日本股市率先下跌,而是欧美股市率先下跌然后日本股市才下跌的。现在的A股与当时很相似,现在的欧美股市比A股低但仍在下跌,而A股到现在还没有预想中的大跌,短期内趋势投机会盖过价值投资的光环。
中国股市长期看好,但这对于具体操作来说没有什么现实价值。
股市的风险不会来自于大家都知道的东西,一定是来自于一些未知的风险。
一个国家强大一定会导致货币的升值,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最终都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而不是由别的国家决定的。
08年价值投资已休眠,市场进入投机阶段,热钱来势凶猛,但他的玩法很可能不会按价值投资的方式去进行。
中国的房价太贵了,原因有四:1、与国外相比国外的房子更便宜;2、房价收入比显示房子贵了;3、租金回报率说明房价太贵了,树不会长到天上去;4、国家政策不支持房价继续上涨。
同意房子要买就买位置最好的房子,任何投资领域中都只有优质资产才能长期持续地上涨。
房地产整体上涨但也不意味着什么样的房子都会涨。
长期来说房子会涨,但不见得一定能跑嬴通胀。
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万科公司好不代表万科的股票好。
房价可能不会大跌,但工资的大幅上涨可以来缩小这个差距,让房子显得便宜了。好房子不会买光的,以后一定会有更好的房子出现,所以不用着急买,房子一定要在便宜的时候出手买。


张志雄
据统计,不判断方向的所谓中立的对冲基金(无风险套利)的长期收益率是最差的。
伟大的公司是事后才知道的,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一个好的公司要成长为伟大的公司是万里挑一,不确定性很强。
买股票需要有安全边际,但估值是一个相对的东西。
由于安全边际不够而抛出股票的理由是错误的。原因是抛掉股票后没有其他更好的机会了。价值投资怎么卖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正是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卖,所以才选择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时间会是优秀公司的朋友。
小资金在现在的市场上做价值投资是十分不利的,获取超额利润是十分困难的。原因是小股东对公司没有控制权,不能影响公司的决策和基本面走向。
阿里巴巴是成长股理论,成长股理论是在任何时候任何价格都可以买入,其实就是赌他的成长前景,但中国要有存在10年的成长股是极其难的,万科也就是这几年成长得快一点,成长性具有不确定性。
08年的市场可能会炒作成长股概念(李驰也认同)。
《货币战争》这本书的观点很多是胡说八道。(李驰也认为这本书故事的成份更多一点)
太顺的时候往往会遇到挫折,没有摩擦力就会飞出去了。
只有财富才能让人真正的有尊严和自立。

做企业是十分困难的,一个企业要存续下来也是十分困难的,因此判断一个企业的价值并不仅仅是重置成本的问题,好企业是十分稀缺的。
房地产同股票不一样,房地产的周期一般是18年(14年牛市和4年熊市),新兴市场这个周期还要更长一点。国家保护耕地的政策将会导致房子长期处于供不应求,这与前几年国家不鼓励企业上市从而人为导致股票供不应求相似。商业地产是一个价值洼地,万科的趋势仍没有改变,任志强的观点很有道理,房地产长期上涨是很难扭转的趋势,房子价格不可能再回到五年以前去了,因为城市发生了变化。今年可能是房地产长期牛市期间的一个相对的低谷。浦东的好房子是最为稀缺的。
要买就买最好的房子,地段第一,好东西永远是稀缺的,而金钱是无穷无尽的,退一万步来说,即使今后房子不涨了,好东西仍旧是好东西。(这个观点李驰也认同,要买就买最好的房子)
推荐《投机的艺术》一书。
投资与宗教不一样,宗教是非理性的东西,而投资需要很理性。


胡海:
观点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博客让观点更贬值。
世界上能看到的东西有两类,一种是事实,一种是观点,观点是人人都有的,可事实只有一个。
我不知道明年是涨是跌,预测太难了,认同李驰对08年股市的看法。
估值是个相对的东西,现在的股票太贵了是相对于其重置成本来说是太贵了。
现在最好的投资是创业,投资需要考虑机会成本,现在相对股票来说投资其他更有收益。
阿里巴巴现在27元实在是太贵了,其实10块钱也嫌贵,因为相对于他的重置成本来说实在是太贵了,但谁也不知道他还会不会继续上涨到50块甚至100块。
虽然A股太贵了,但不一定会马上下跌,现在的A股市场与日本当年的疯狂还相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