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NBA中國價值不低於摩托羅拉、微軟中國

發佈時間:2008.01.17 08:14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侯繼勇

“我當摩托羅拉中國公司董事長時,管理員工13000人;擔任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CEO時,管理員工5000人;到了NBA,員工只有100來人了。”

1月16日,NBA中國CEO陳永正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戲稱自己服務的公司規模越來越小。

不過,這百餘人公司的價值卻並不低於摩托羅拉中國,甚至微軟中國。

1月15日,迪士尼旗下體育頻道ESPN聯合4家中國公司——中國銀行、聯想控股、李嘉誠基金會、中國招商銀行——向NBA中國投資2.53億美元,以換取11%的股權。根據上述投資額及持股比例,此五機構對NBA中國的估值為23億美元。

陳永正不願透露各家出資額及持股比例。去年9月,陳永正剛剛出任NBA中國CEO時曾向記者透露,新公司將由NBA全球持股90%,機構投資者持股10%,其中,國外投資持股5%,中國機構持股5%。

關於機構持股為何增加到了11%,而非原來預計的10%,陳永正解釋,因為希望投資NBA中國的機構太多了,最後不得不超額認購。

據記者獲悉,經過此輪融資後,NBA中國89%的股份為NBA全球持有,約6%為中國的機構投資者持有,ESPN持有5%。

“保守”的商業計劃書

據陳永正介紹,NBA中國的業務範圍包括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其中,NBA中國大陸約80人,其餘兩地各分佈20人。

他笑稱,以五大機構給出的23億美元估值,NBA中國的這100人或許是中國最值錢的團隊。目前,百度員工約7000人,公司估值約100億美元,人均僅值NBA中國的1/16。

陳永正告訴記者,去年9月上任後,他的第一件事就是給NBA中國做了一個未來五年的商業規劃,然後請來高盛做財務顧問,開始進行融資路演。

陳永正不願透露這個五年計劃的細節,他稱自己的商業規劃很保守。不過,從他信手拈來的一組數據和幾句介紹,足見其融資計劃的煽動性:“中國現在的籃球人口超過3億人,有80萬個籃球場,根據中國政府的計劃,未來10年,中國每一個行政村都將有一所籃球場,即使最落後的行政村也不例外。”

就是拿著這麼一份融資計劃書,從去年10月,NBA中國開始展開了融資路演。在路演過程中,包括陳永正在內的NBA中國團隊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場景:不是他們向投資者介紹NBA中國的市場前景,而是投資者爭著向他們建議NBA在中國該如何開拓市場。

其中一個建議來自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他說,在美國NBA專賣店,一件真正的運動員球衣近130美元,一般倣真(倣知名球員,比如喬丹的23號)球衣60美元,很多中國遊客不遠萬里到美國去買一件球衣,今後這樣的NBA專賣店可以開在中國的京、廣、深、滬等一線城市。

陳永正告訴記者,路演過程中,眾多投資者爭購NBA的股份。對於挑選合作夥伴的標準,陳永正要求戰略投資者十分了解中國市場,在中國的某一個區域、某一產業有其專業性,可以和NBA共贏。同時,它要真正有意推廣NBA籃球運動,有共同的願景來發展籃球事業。

挑選投資者的標準

經過多長時間的融資路演和談判,陳永正精挑細選了五家投資者——ESPN一直是NBA的轉播合作夥伴之一;李嘉誠的個人資產總值達到230億美元,是亞洲首富;柳傳志是最優秀的中國本土企業,而中國銀行、中國招商銀行則代表了中國本土的金融資本。

陳永正表示,聯想控股參股後,NBA中國可能會與聯想旗下的聯想集團、神州數位、融科置地等建立更多的業務合作。目前,聯想集團是NBA全球的合作夥伴,陳永正表示不排除與中國銀行、中國招商銀行、李嘉誠基金展開類似合作。即通過投資與本地合作夥伴建立合作關係。

聯想控股新聞發言人桂琳稱:聯想控股投資NBA中國主要是一種投資行為,業務合作暫時不在考慮範圍之內。據記者了解,聯想控股以前的投資行為均通過旗下的弘毅投資、聯想投資進行,這是聯想控股第二次直接投資,上一次是投資房地產公司旭輝。

陳永正向記者透露,柳傳志是一個體育迷,投資NBA中國的意外收穫是,作為NBA中國的董事可免費收看NBA。陳永正表示,作為體育迷,NBA中國董事的柳傳志甚至會與自己一起去推廣NBA聯想在中國的開展。

陳永正甚至認為:隨著中國NBA升溫,NBA未來的常規賽都有可能放在中國舉行。


有關ESPN的入股, 此前有媒體猜測,ESPN是借與NBA中國的合作讓自己的節目在中國落地。陳永正表示,ESPN主要看好中國的市場,是單純的投資行為。

此前,有消息稱,NBA中國的業務將單獨上市,而高管將持有公司股份。陳永正表示,單獨上市是一個可選項,不是一個必選項。至於高管持有股份,未來肯定會做相應安排,但在這輪融資中暫無高管持股。

陳永正當時說自己加盟NBA首先要做四件事情:一是尋找投資合作夥伴,二是幫助中國國家隊進行集訓,備戰2008年奧運會,三是幫助中國政府建設五棵松附近的國家奧運籃球館,四是近期有兩支NBA球隊在中國舉行球賽。

現在,第一件事情已經完成。

賺錢的四種辦法

引入五大機構投資後,NBA將在中國開疆拓土。

NBA全球業務營運總裁海蒂·尤伯羅斯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中國市場對我們非常重要,是NBA除美國本土之外最重要的市場,是NBA海外的最大市場,這是NBA將大中華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和澳門成立為一個新實體的原因。”

微軟CEO鮑爾默曾對陳永正說:“很多人將中國看成全球製造基地,這是不全面的,中國將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每人喝一罐可樂,就是13億罐。”陳永正說自己選擇NBA中國就是受了前任老闆鮑爾默的啟發。

陳永正介紹,NBA目前在中國最大的贏利來自與各大商業企業的合作。在中國,NBA的官方合作夥伴包括聯想、海爾、蒙牛、李寧、匹克(籃球器材提供商)等中國品牌。此外,還包括可口可樂、耐克、阿迪達斯等國外品牌。陳永正解釋,可口可樂等國外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投放的廣告中,與NBA合作產生的收入不計入NBA全球,而是計入NBA中國。

第二項收入是電視、網站、廣播、報紙等媒體的內容授權。目前,NBA中國與中央電視臺及20多個地方電視臺簽訂了內容授權合作協議。據陳永正透露,NBA在中國採用了套中國式的做法:20年前,NBA剛進中國時,中國的廣告市場還沒有起來,中國的電視臺付不起授權費,就採取廣告分成加部分授權費的模式。這20年中,NBA很吃虧。那時候,NBA在美國授權ESPN、時代華納等電視的授權費用是數億美元,在中國的收入卻很少。

但現在,NBA發現自己賺得更多。由於中國的消費能力提高,廣告市場迅速成長,通過廣告分成加部分授權費的模式比單純的授權模式賺得更多。除了電視媒體,在中國,NBA還與新傳、搜狐等網站合作,此外還與多家廣播電臺、平面媒體進行內容的授權合作。同時,NBA已經在中國開通官方網站。

第三項收入來自於NBA球賽。早在2004年,NBA就在中國上海舉行了中國有史以來的第一場NBA聯賽,對陣雙方分別為火箭隊與國王隊,一方擁有中國球員姚明,一方擁有中國球員劉煒。2007年,NBA中國賽由騎士對陣魔術,這是陳永正加盟NBA的第一件事情。

第四項收入來自運動員的收入。姚明、易建聯這樣的運動員與NBA有兩種合作方式:一種是廣告由NBA代理,一種是個人的經紀公司代理。不管是前一種合作方式還是後一種合作方式,NBA都會得到一定的廣告分成。這是一筆巨大的生意,姚明去年個人收入達2.7億元,易建聯去年個人收入達420萬元。

以2007年收入比較,1個姚明(2.7億元)=4.48個劉翔(6000萬元)=14.4個章子怡(1900萬元),由此可見NBA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