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两只手调控 招行贷款规模软着陆

好彩招仔的信息好透明, 投資人都可以安心好多...唉, 非戰之罪.....
------------------------------------------------------------------------------------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贾玉宝

  “资产业务每年增速不得超过20%。”

  得益于这份董事会前几年定下的稳步发展计划,在央行2008年贷款规模控制到来之际,招商银行(41.81,-1.33,-3.08%,股票吧)(600036.SH,3968.HK)试图着手规划贷款规模和贷款结构软着陆。

  招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彭家文称,"我们内部调控的一只手是调控贷款规模,主要是深化总、分行的考核体制,一只手推进结构调整,主要是优化贷款结构,发展对公、对私理财,代理等中间业务。"

  总分行的供需矛盾

  问题往往出在分行层面。

  由于各家分行都是利益考核主体,总行的绩效考核指挥棒前几年也往往以规模领先,这导致大多数银行的分支机构纷纷抢占市场,进而导致上半年纷纷放量放贷的操作惯性。

  彭家文称,“现在不同了,央行要求2008年贷款规模不超过去年,窗口指导具体到季度。这不仅意味着年度操作惯性不复存在,还意味着各家银行以公司业务为主要净利增长来源的猛增势头会有所放缓。”

  让彭家文感到幸运的是,招行前两年的贷款增幅并不是太快。2007年,招行人民币贷款新增857亿元,仅高于广东发展银行,处于股份制银行倒数第二位。

  彭家文称,这主要得益于董事会前几年的一纸规定。该规定称,招行董事会为了业务稳步发展,定下了资产业务年增长不能超过20%的调子。“这条非常重要,我们这两年没有攀比同业和市场。”

  但在贷款规模调控大棒之下,分行也感受到了贷款调控的压力。“实际上,我们感受到了总、分行之间的供需矛盾。随着总行年度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分行管理层已在通过不同渠道向总行表达他们的意见。”彭称,意见的焦点就是如何调控各家分行2008年的贷款规模盘子。

  显然,如果完全按照一刀切,各家分行都不得超过其2007年的贷款规模,指标是好定了,但这导致各家分行意见会更大。因为,有的分行意识到了贷款风险,在2007年注重调整,缩减了规模,加强了治理。如果因此就让这家分行同比例发展,而不进行向上微调的,显然有失公允。

  “我们不会简单地做加减法,会核定安排并要考虑各行的资产质量、公司治理能力等。但这也会让总行对各家分行的贷款规模指标设计复杂起来。"彭家文称,"我们正在与央行沟通,希望能向上微调一下招行的年度增幅。同时,我们正在做各家分行的工作,希望要首先扭转分行的经营思路,让大家理解央行的调控政策。各家分行最终会有一个相对好的规模指标。”

  此外,招行今年将对分行绩效和指标管理体系进行重大调整。彭家文称,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关键的一步。通过加强预算指标(包括贷款)的约束,促使分行业务的稳健发展。

  同时,招行将深化经济资本管理,具体说,就是给各家分行分配一定的经济资本,在此资本约束下发展业务,尤其是占资本较大的资产业务。这看似在做除法,央行和银监会在加大对各家法人银行(总行)的资本约束,法人银行(总行)依此分解到各家分行。

  贷款结构调整

  规模调控只是招行的一只手。彭家文称,“如果通过规模调控,实现结构调整,则善莫大焉。”

  实际上,近年来,招行一直在贷款结构调整和零售银行转型上发力。早在2005年,招行行长马蔚华就对各家分行行长称,“不发展公司业务,现在没饭吃;不发展零售业务,将来没饭吃。”这首先导致招行零售银行转型。截止2007年3季度末,招行非利息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16.9%(国内一般为10%左右)。

  彭家文称,2008年,仍将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力争进一步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2008年仍将重点发展零售和中间业务,如理财、代理、财务顾问、信用卡等。

  而在公司业务本身的结构调整上,彭家文则称,招行会考虑到贷款结构的调整、行业客户的调整。“就结构调整而言,一些新型的中间业务会成为一个突破口,比如年金、托管等业务。同时也会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虽然在央行调控之下,中小企业风险会更大,但银行的议价能力会更加增强。”

  “就客户市场而言,出口行业会受到影响,过剩性行业的影响则较大。不过,在环保、能源、交通、电力等行业的投入可能会加大,这也是招行的优势领域。”彭继称。

  当然,作为去年“9·27”房贷新政以来,重点调控的地产行业可能会产生分化,其实招行去年已将地产开发贷款作为高风险行业来应对。不过彭称,个贷业务依然是发展重点,但同样自2007年9月以来,已经调高了门槛,注重个人贷款资质审查和贷款投向把关。四季度增量放缓,居股份制银行倒数第二位,全年新增600多亿元。

  再比如深圳,招行在深圳业务发展较好,是唯一可以和大银行较量的区域。但深圳市场前几年增长主要受地产贷款支撑,其中很大一部分又是二手楼贷款。深圳地产贷款已经占到中长期贷款总额的60%以上。“现在这些都成了重点调控领域。同时由于深圳大型企业不多,预计2008年招行深圳分行整体贷款规模会有所下降。”彭家文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