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如果我购买非上市公司

胡海 2007-12-03 13:37:09

目前我们许多人所讲的“价值投资”,更准确地讲应该称之为“基本面投资”,因为和“技术面投资”没本质的区别。无非一个是研究交易指标(技术指标/图形),一个是研究经营指标(EPS/PE),本质上都是预测市场会对这些指标做出怎么样的反应,并以此作为买卖的依据。

更符合“价值投资”名称的,是不以市场交易价格为基础,把购买股票看作在私人市场购买公司股权的行为。如果我购买的是非上市公司股权,与“基本面投资”相比,我会:

更关注公司的资产质量而不是当前/历史的盈利水平:公司的盈利能力当然很重要,但考虑到市场环境的不可预测性,我会以公司目前所拥有的有形/无形资产(市场地位/人员素质)质量/价值作为出价的基础。

更关注长期的经营环境而不是近期的盈利水平:最近1、2年里公司的经营情况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但公司长期的市场需求、竞争环境、政策环境(税收优惠等)、融资环境,对我来说很重要。

不仅关注当前业务同时关注潜在的资产配置机会:对我来说,公司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它能够产生多少现金流,还在于我可以如何运用这些现金流,包括如何更好地配置当前的现金流。除了考虑公司的潜力外,我还会考虑是否能更好地利用当前的资产/现金流。(进入新的市场/资产重组。)

更关注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正常情况”是我估值的基础,但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是我特别关注焦点的。因为一旦我错的话,我不能很快地“止损”,将可能面临永久的大幅资产贬值。
会考虑更多的“退出”途径:我不仅可以考虑通过二级市场退出(IPO,与“基本面投资”的期终值相似,基于当时市场给的PE),还可以考虑通过购并、出售、清盘等途径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