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上市银行盈利表现或超市场预期

来源: 新财富 发布时间: 2008年01月15日 10:01
作者: 李伟奇、张英 关键词: 新财富;上市银行;盈利

  坦白地讲,预测上市银行2008 年的业绩能否超预期实在不是明智之举,毕竟就现在这个时点而言,2008 年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对于2008 年的银行股投资策略,这个问题就是核心。只有把这个问题剥离得较为透彻,才能对2008 年的银行股投资具有指导意义。

  拆解2007 年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增长因素的结果显示,大银行利润增长来源依次为规模增长、净息差扩大、成本控制、非息收入增长、拨备和税收;中型银行利润增长的来源依次为规模增长、拨备、净息差扩大、成本、非息收入和税收。综合对比看,中型上市银行的规模增长、拨备和成本控制的贡献高于大型银行;而净息差、非息收入和税收低于大型银行,特别是税收因素对中型银行为负贡献。

  基于业绩驱动因素的分拆,我们中性预测的结论高出市场预期。按照中性预测,大型银行2008 年的业绩增长为53%,高于市场一致预期38%约为15%;中型银行2008 年的业绩增长为64%,高于市场一致预期45%约为19%。乐观预计结果则分别高出市场预期33%(大型银行)和42%(中型银行);悲观预计结果则低于市场预期9%(大型银行)和11%(中型银行)。

  规模增长及净息差

  扩大驱动业绩增长
  就目前上市银行的盈利现状,规模增长对净利润的增长依然较为重要。我们曾经提醒投资者,对生息资产增长率预测的重要性远高于对贷款增长率的预测,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上市银行的生息资产与贷款的增长出现了较大的偏差,如果仅仅关注贷款增长,有可能会低估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潜力。在对2008年上市银行的业绩预测中,我们假设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的规模增长分别为15%和25%,分别低于2007 年约5%和10%。该预测或有些保守。若中国GDP2008 年能保持11%的增长,预期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的贷款增长分别能达到8%和18%的增长速度(图1)。

  净息差扩大是驱动2008年业绩增长的另一因素。 净息差呈现扩大趋势的理由是:一是2007 年加息的影响滞后效应,估计约有30%的贷款需要重新计息,而只有10%的存款需要重新计息,贷款重新计息的比例高于存款有利于2008 年上市银行存贷差的提高;二是由于加息预期,债券收益率和同业收益率依然有提高的趋势。通过测算,2007 年以来的5 次加息均提高了上市银行的存贷差和和净息差;存贷差累计提高了约为45 个基点,净息差提高了约30 个基点。不过,由于2008年上市银行通过压缩贴现等手段来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的空间小于2007年,以及不排除未来不对称加息以及加活期利率的可能,因此,2008年净息差扩大的趋势可能减缓。

  从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的层面看,建议关注贷款和债券投资的权重变化,因为两者的资金来源基本上是一般性存款。由于贷款收益率高于债券收益率,提高贷款比重有利于净息差的扩大,但是由于贷款比重提高受制于政策对贷款投放的限制,因此2008 年上市银行对生息资产的结构调整余地不大。从贷款和存款的层面看,主要关注的是期限结构。上市银行通过调整存贷的期限结构获得的净息差变化最为明显。除了加息因素,上市银行存贷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中长期贷款比例上升和定期存款比例下降。正如前面提到的,上市银行在2008 年通过调整资产的期限结构来提高存贷差的空间也不大。

  中间业务、拨备、

  税收变化为业绩增长助力
  先看中间业务。2005 年以来,借助于银行卡以及结算业务等传统中间业务的稳定高速增长,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高速增长。而进入2007 年,与证券市场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托管、信托、理财等产品)带动银行的超预期高速增长。预计2008年银行的中间业务依然能保持超预期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缘于证券市场高景气的延续,而更为重要的是股指期货的发展前景。银行从股指期货市场的获益之处体现在特别结算会员的手续费收入、同业存款的增加等。预计股指期货市场结算手续费的市场规模在36-54 亿元之间。正如证券市场对上市银行的业绩贡献幅度超出预期(包括中间业务增长、同业存款增加、存款活期化等),股指期货市场对银行业绩的影响也许也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图2)。

再看拨备。预计在2008 年宏观经济保持稳定高增长以及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环境下,上市银行依然将保持较好的资产质量。2007 年中型银行的信贷成本下降为业绩增长大约贡献了19.5%,2008 年中型银行信贷成本下降对业绩增长的贡献幅度会有所下降。按照我们的中性预测,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拨备释放的幅度为5%和4%。
最后看税收政策变化。由于2008年法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3%下降到25%,税收因素将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该影响将对2008年的业绩增长贡献大约为16%。

作者系国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200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银行业第一名
http://www.p5w.net/newfortune/qianyan/200801/t14370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