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Value》2008年1月6日读者见面会整理稿

时间:2008年1月6日
地点:上海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题:《value》2008年度读者见面会


张志雄:欢迎大家参加《value》杂志2008年度读者见面会。我先介绍一下两位嘉宾,这位是李驰先生,这位是胡海先生。我是06年的时候遇见李总的,我对李总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把美国股市和中国的股市的市值做比较,他讲到的各种模型很有趣。李总很多行为和我逻辑思维有点像。这是胡海,我们很早就认识。胡海1995、96年从加拿大回来,他在国外做过经纪人,也做过对冲基金。胡海的思维带有科学性逻辑,这有点像芒格。我们能成为很好的朋友,也许就是一种互补。我相信待会胡海和李总有更精彩的发言。

2008年,价值投资进入休克?

张:李总,07年底您在博客上写了一篇“金融炼丹术之中国证券市场2008展望2.0终结版”,里面提到“创业板年内设立,其震撼力将超过股权分置改革”,对这些问题李总能否发挥一下。

李驰:我的“2.0版预测”似乎和价值投资主题不太搭,我也在网上强调,这是一个游戏版的水晶球式的预测。进入2008年,我个人觉得“价值投资”要休克一段时间。事实上,价值不是今天刚刚休眠,去年下半年起价值已经迅速进入休眠期了。我一直在公开场合和博客上坚持同样的话,价值投资这个理论不复杂,既然简单就容易理解。我之所以说价值休克了,就在于所有归类于价值股系列的股票,其安全边际已经没有了。现在的投资,叫他投资也好,叫他投机也好,他们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我自己已经分不清了。
我的这些预测,完全与价值投资没关系,这是一个索罗斯式的判断,或者叫推理吧。因为人民币升值步伐不会那么快止步。热钱来势汹涌,也不会那么快走。
至于价值何时苏醒,我认为只有当大家在一个新的投资过程中受到挫折时才会想起原来价值的温暖。如果市场在成长上碰钉子了,它一定又会去拥抱价值。当成长给你带来痛苦的时候你会想到价值。现在可能暂时我觉得会被忘记。

就预测本身,总有人认为,你上次对了,下一次错的概率就大了。这与在赌场博大小有些类似,上几次出大,大家认为下一次出小的概率很大,其实这是一个错误。每一次大小的概率都是50%,所以大家不要把这当一回事。我就说这么多。

胡海:刚才说的李总这个观点确实很有意思,我自己觉得,现在大家都应该自己做判断。现在人人开博客,连我儿子都开博了,他也可以对市场发表观点。这其实只能使观点进一步贬值。
这个世界上你看到的东西只有两类,一类是事实,即使说话的人是以事实的态度去说的,事实证明可能他还是错的。另外一种是观点,人人都可以有观点,可是我通常会说我不知道。以前我自己做股票的时候,一个工作就是去预测,包括预测公司的盈利,市场的情绪。但正确的预测太难了,因此我现在基本上不做预测。

至于价值,这其实是个相对的概念。有人说现在股票贵了,那么相对什么东西贵呢?如果股票便宜了,相对什么东西便宜?我认为现在股票相对于其重置成本而言太贵了。我觉得现在最值得做的就是去创业,自己做老板。相对于股价,现在的人力应该还是便宜的。

这里我想补充一点,A股股价高了也不代表就会下跌。我有个英国朋友,他在日本股市高峰期做过基金经理。他说目前A股市场对比日本泡沫最高峰时还差的很远。仅从市盈率角度,国内上市公司比日本当年要低很多。另一方面,尽管我们上市公司股价被高估了,但是中国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还是很健康的,不是没有负债,但是相对全世界的上市公司来说比例很低。从国内投资者的角度,由于无法运用杠杆,现在所谓私募也好,个人投资者也好,基本没什么负债。因此,从投机的角度而言,当前中国股市和日本当年确实还是有一些差距。至于到底会涨会跌我不知道。有关市场的问题大家可以多问问李总,问问张总。

张志雄:两位果然聪明,大家听完了不知会有什么感觉。我来概括一下。价值投资很注重一个概念,叫安全边际。2005年、2006年由于市场情绪各种原因,基本上99%的A股都明显地低估了。尽管我们也不能很确定股价被低估了多少,但价值投资一定是在股价打八折、七折、六折、五折的安全边际之内去买。

可是,在安全边际内买入什么时候抛出,我查了无数的价值经典,发觉实际操作中,这是一个难点。书里的总结是,凡是价值投资者在卖股票时都显得很懒惰,这真的是大问题。可口可乐是个值得研究的案例。他的成长分几个阶段,直到1973到1974年,可口可乐表现非常亮丽;之后股市低迷了约七、八年,虽然企业成长仍旧很好,但市盈率极度下跌。到1985年以后,可口可乐又开始上涨,一直涨到2001年。整个成长过程中,你说何时抛呢,公司成长性始终良好,可是不及时抛股价一波又下来了。

从价值投资角度,如果你真的找到了可口可乐一直拿着倒无所谓。因为当中即使有波折,最终还是上去了。一些极端价值投资者就是这么做的,所谓年复合收益率达到15%就很了不起,就是从这个角度总结的。

可是,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在场的大都是小额投资人,小额投资人要坚持价值投资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比如一家美国公司从1975年起,股价从30美元跌到2美元,有资金就不断买进,大概到五、六年以后,这家公司被单一大股东控制后退市,最终这家公司被同行以30美元价格收购,整个过程就是价值投资。可是,作为公司小股东能不能模仿呢,他有没有这种信心呢?

有人对巴菲特的投资做研究,为什么他选了可口可乐,而没有买汉堡包。实际上当初巴菲特买过汉堡包,可是就是没法做出判断,因此,他也跑了一个差价。所以就这个问题,价值投资者什么价值抛,我们要想清楚。

现在大家都在说“成长”,理论上成长股可以任何价格买进,成长股也是奇迹最多的,但真正的成长股可是万里挑一的。实际上中国证券市场早年就有所谓成长股。比如东大阿派,我去采访问公司,今年你们至少成长50%吧,30%吧,后来大家都知道每年的利润增长都是炒股票炒出来的。从五年、十年的角度,很少有几家公司能高度成长,所以能找到成长股是非常困难的。这种公司可以比作“天使”了。

胡海:讲到安全边际,我在加拿大念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蛮喜欢研究赌博的。我发觉有个同学,专门到赌场里面赌钱,赚到学费还能养家糊口。这件事情给我两个启发。第一,千万不要抱着偏见,以前书上说赚不到赌场的钱,而我那个同学就靠赌场把生活费赚到了。这说明不能光信书,不管书上讲的什么,一定要把观点跟现实验证一下。第二,我买卖股票从来不考虑成本是多少,这是我的策略。如果是一块钱买进变成十块钱,我认为这时我的成本就是十块钱。再跌输的就是我的钱,而不是从市场赚来的钱。

至于卖出的策略?我觉得相对比较简单的是,考虑你的机会成本。几个月前我把股票基本上抛光了,为什么呢?很简单,就是因为我觉得股票要跌了。我觉得下半年有不少大的股票,A股要回归,打新股收益率蛮高的。现在股价比我抛的时候更高了,但是前几天我又买股票了。无非我觉得现在还值得赌。

李驰:成人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把常识忘了。儿童往往很多事情按常理出牌,或者是按常识去看。希望大家在做投资判断时能有一份童真。每一个问题向左或向右的解释都有50%。至于判断往左还是往右,完全是靠你自己的智慧,而不是因为你自己听说有70%的人往右,只有30%的人往左。这只是由于你没有听到另外一些人的判断。

好公司也要提防拐点

张:有人问李总,你们当时是如何找到招行万科的。

李驰:有报纸做了一个统计,所有机构2008年度策略报告中,推荐集中度最高的就是招行万科。因此,现在这么多问题都指向招行万科是很正常的。

我们是2005年从港股回到A股市场,在2004年底和2005年初参加了几场国内一些大券商组织的一些投资报告会。当时我就发现,地产里面有万科,银行里面有招行是值得留意的。记得北京中信证券的行业研究员当时还组织了一场非正式的辩论,她说招商怎么怎么好,我们是听在心里面,听清楚这就知道了招商在国内是好的。这些都不是我去细研究的,而是好的研究员往往能起到基金经理伸出去的那只手再往前伸的作用。发现好公司其实不难,但关键是什么时候下手。其实我认为熊市里面老在涨的股票你都可以买,看看苏宁,看看当时的茅台,从当时熊市里面持续涨,到现在涨了多少。当时的万科,当时的招行那一分钟都是上市以来最高价。所以从微观而言,熊市里涨的好才叫好公司。当然,熊市末期买股票,要给自己壮一个胆,当时就拿了价值投资理论。

李驰: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同样的公司,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A股和香港交易价格悬殊,未来谁掌握定价权?我觉得这是投资里面最奇妙的一件事。从长期来看,这个长期至少五到十年,我认为便宜的一定涨赢贵的,你说为什么我不知道,这只是我自己的经验。但往往短期内很难这么说。因为,一个趋势确立后往往很难突然终止。A股现在是强势市场,强势市场很可能继续强下去,所以高估的中人寿,中平安,短期内涨幅甚至会比你所谓低估的中人寿中平安更大。但是长期来看,它一定会尘归尘,土归土。

所以说,A股才涨了两年,短期内它可能贵上加贵的概率甚至大过大跌的概率。它并不以你离开为扭转,它有它市场的规律,我们只是尽量地研究多一点,而不是要去抗拒。我还有讲过,垃圾股涨也是正常的,绩优股不涨也是正常的。但长期来看,垃圾股老涨是不正常的,但是长期来看绩优股涨是很正常的。

回到招商银行,我说过股价会涨到四到五十倍市盈率还要高,因为这两年成长率非常高,但我感觉这么高成长未来几年不太可能延续。尽管招行万科还是很优秀的公司,但如果市盈率掉下来,你也赚不到大钱。事实上,如果你真的能找到成长股,那任何价位可以买。但是万一选反了,那就是套你没商量了。就招行万科而言,他们都是好公司,只是被弄得太明白之后反而给估值带来压力。好公司在一个高估的价位,一旦市盈率发生波动,同时增长再一放缓,套你80%都是有可能的。在香港,在美国市场,近十年间已经发生了无数次这样的故事,一些当时的好公司跌幅甚至达80%。

股指期货与油价预测

李驰:股值期货的推出不改变市场原来的趋势,但是原来的趋势是什么?得靠自己判断。香港市场推出期货的时候我们忙着研究,但错过了真正的机会。预测要准确很难,但模糊不是太复杂。当时我们国企指数是4000点,我们研究下来认为能到8000点,但现在到了1万6,回头看,当时的预测太保守了。熊市思维,就是不敢相信这么大的机会就在眼前。因此,认为涨的赢面大,但怎么动手是很考验水平的事情。牛市里要与趋势作对,一定输的很惨。熊市里逆市做多,一样会输的很惨。

胡海:稍微补充两句。金融期货没做过。期货其实就是放大了,做一个杠杆。一个朋友在这么大的黄金牛市里做黄金期货,做多,结果亏光了。控制风险,多少算控制够了呢?做期货肯定是有个对手,要问为什么对手卖,问为什么你的判断就是对的?以前我认为是因为我研究做得多。现在,假定俩人智力水平一样,我的优势是什么?有人做长期,是优势。商品期货做多的优势是什么?商品期货里主要的参与者是商品生产者,它们是做套期保值的,需要做空。投机者通常是做多的。投机者参与这个市场是为生产者提供了价值的,该得到回报。如果做多赚不到钱,都退出了,套期保值的就没机会了。前几年黄金期货市场做空的是生产商,这两年他们也不做空了,就没了这个不对称性的对手。金融市场上或许也有机构做空做保值,有不对称性,但能有多少不好说。如果是有期权,我是有兴趣的。买入期权的人是在赌波动性。而事实上大部分人对市场波动的预测是低估的。在香港同时买看多看空的权证。大多数人都会低估了涨跌的幅度。如果有期权,这或许是一个可以参与的策略。
要注意内在不对称性。期权定价模型是假定市场波动是钟形分布的,事实上不是。

张志雄:对冲基金有方向性的,事件性的和中立的。方向性是最好的(罗杰斯索罗斯等人),做宏观的,事件性的第二,中立性的最差,赚小钱的。人们认为不赌方向不亏,其实亏得最惨。有人问李总,油价如果上150美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

李驰:当时我们也曾研究油价上升对中国经济有怎样的(负面)影响。现在油价100了我们再看,当时的研究悲观了一些。1973年美国股市大跌是油价大涨引起的,为什么现在没有引发大跌?我们找的似是而非的理由有几个。比如30年过去了,通货膨胀这么多年了,绝对价格上是上来了,但相对价格未必高。中国也能这么扛,也说不清为什么。当时日本股市楼市涨的时候很多人也认为日本股市该跌,但最后跌是在欧美股市跌之后才跌的。高估的市场并没有先跌。今天这故事又发生了,欧美股市先跌了。美国股市不断往下,日本股市也基本是这几年的最低价了。这些股市的估值都比中国的低,但反而还往下重估。中国的股市很高了,但照样这么高。市场有市场的规律,并不是看到低估买入了就行的。短期内,趋势把价值的光芒遮盖了。一定要做价值投资人,现在还没满仓,没地方下手,就要忍受踏空的风险,如果这也算一个风险的话。高估低估什么时候开始重估,神仙才知道。

人民币升值及家庭资产分配

胡海: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有额度我就把钱往国外汇,现在不是每个人可以有五万美金的额度吗,我现在是想办法把钱换成外汇了。现在人民政府鼓励你卖,到哪一天认为人民币估值很高了,想换用汇的时候人民政府不让你卖了。所以我觉得趁早一点。我是比较喜欢,大多数人有点反向吧,不要等到想卖的时候卖。

李驰:讲到升值,最近有一本热门书:《货币战争》。不过我看了第一掌就没再看。我只是觉得这本书说故事的成分远远大于对历史的描绘。但为什么吸引眼球呢?因为它有借鉴价值。因为货币的重估对国家财富之间的重新分配有借鉴意义。我觉得我们看书的目标就是围绕现实,怎么去做投资。他讲的最有意义的,已经总结出来了,就是一句话,国家之间的政策,都是为自己国家的利益服务的,有这条就够了。所以说美元要贬值是美国人的屁股指挥他的脑袋,中国人的升值不是没办法,不是被逼的。因为国家强大最终是以货币升值来描绘的,而不是说像现在外面有的人说,中国没办法,美国人就要升值,我坚决不相信这句话。我认为我们国家是到该升的时候了,因为我们国家确实人民币可以说还是被低估了,因为你同样的钱除了买房子贵之外,买其他的东西都还挺便宜的,所以这是一个好的货币它是可以升的。

长期看,我们的国家不要说升十年,我看到更好升五十年,但这句话对具体投资没有任何微观的操作层面的借鉴价值。长期看中国已经进入升轨,通俗一点这个小孩已经长20多岁了,是一个很优秀的品种,所以他未来50年还是会优秀下去。你去看看世界历史,一个强大的国家就面临着一个货币增值的过程。英国人强大了英镑就很大,你现在看英国衰退了,或者说不再高成长,可英镑还是这么贵。这是因为英国前几百年很强大,所以他的英镑才这么贵,十几个人民币才能换那么一点点英镑。同样美国也强大了,所以钱越搞越贵。同样这么朴素的理论用到我们中国,我觉得人民币还有的升,但至于升的过程中会不会降一下,拐弯一下,那谁都不知道。但是长期趋势,一个国家的强大一定面临着货币往上的评估。

胡海:我再补充一下,我说换美元,不是说人民币不会涨。这是我自己操作的方法,我说我把它换成外币,然后你去买美国的市场上中国的股票也好,因为我还是加拿大籍,我还要到加拿大生活,所以我要买加拿大股票。

李驰:他买加拿大股最好。因为加拿大币对美元比人民币升得更快。

胡海:我认为人民币也是要升值的,但是这里面我们可以考虑一个问题,你说为什么现在人民币还在升值的时候你要换成外汇呢?我是想回避风险。什么风险?我认为A股估值太高不是风险,房子价格太高这不是风险。我们每天现在讨论的都不是风险。什么是风险?是你没想到的东西是风险,你没考虑到的东西是风险。这种风险什么时候会出现我不知道。但是如果单纯从经济上,我对中国的经济还是很看好。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从结构来说,中国经济结构还是有很多问题的。就是从金融结构,银行体系,方面来说,当然现在银行都涨了。外资银行都买中国的银行股,但是大家如果看过报纸的话,我记得也就三五年前,大行的报告都说中国银行都已经在技术上倒闭了。当然现在好点,不过不是银行突然变好了,而是我们中国经济好了。可能大家觉得我是危言耸听,但是我怕这个风险,就像97年金融风暴这种级别的风险,我不是说这个会发生。我想我要回避这个风险把它换成外汇,同时又能够参与中国资产的升值。或者刚刚讲,如果人民币一比五了,我觉得像加币、欧币、巴西我觉得还是要涨。你想如果人民币升值一倍的话,那我们到世界上买铁就便宜一半,这个是我说我换现在外币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张志雄:有人问胡海,如果人民币现金资产一百万左右,是否推荐多币种投资?为什么?

胡海:总资产就是100万,那就没必要配置了,除非是要移民。从目前来说,确实投资中国经济还是投资回报很好的。我知道大家到这里,都是想赚钱。说老实话,我现在觉得做股票不是一个好的方式。30岁35岁以前有钱的人,很少很少是靠做投资赚出来的。40岁之前不要想考虑投资,要靠自己的投入去赚钱。投资需要本金,增长见识是可以,但30岁以前钱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工作。真正要赚钱,年轻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做证券经纪人。所有赚大钱的人都是用别人的钱的。巴菲特赚第一个一千万的时候他是成立合伙基金,现在是靠保险资金。我年轻的时候还好是没钱,有钱也亏掉了,还好是亏的别人的钱。

所以我对大家的建议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有一百万,我的意思还是不要做股票,还是找一个好生意做,开个小店也好。如果要配置的话,我自己觉得,你现在年纪轻的,将来有赚钱能力的那你说在股市投机一下可以。当然每个人的预期不一样,我觉得能够最快的赚钱的方式,我认为是做点生意比较好。这是我的看法。

张:现在大家都在讲价值投资,但你做过一个企业么?吃过苦么?小时候吃过苦的,能力会很好。2002年前我就很顺。杨百万说我看你很久了,你每次都去的好单位。那时候是这样,但是就是舒服,并不自由。2002年创办这个杂志,从具体销售做起。那会儿什么都干了。到那时候明白了,钱这么难赚,知道苦了。那时候才明白,钱真的太难赚了。投资不简单,做生意不简单!重置成本真的很高。企业要能做好很不容易的。创业的时候看这个是人才那个是人才,其实最后发现都不是人才。企业家精神就是怎么从没钱变出钱来。走了这条道路以后,这下知道什么是钱了。现在看王石,觉得真不容易。一个企业的文化,一个凝聚的东西很不容易。没有体会的看不清楚。

对房价的争议

李驰:有人问对地产怎么看。8月份我写了一份对上海和对深圳的地产有个评论,一个网友就留言,上海数据是假的,价格并没有在下降。我的判断是上海市政府都不敢说涨了,把数据调低了,说明涨的已经不正常了。所以那时候我说大城市地产的大顶就在眼前。

张:对房地产,我对李总的看法持保留态度。2001年之前,我总想着分房子,从来不研究房子,所以看着都贵,这是第一个误区。第二是炒股的总觉得房地产流动性不好。第三总把房地产看成投机项目。房地产真的是拉动GDP,而且房地产对GDP有很强拉动作用。国外有研究,整个房地产兴衰的大周期是18年。如果这波房价上涨从1999年开始计算,前14年涨,后4年跌,房价要跌也要到2013年。7年会有一个盘整,然后再上7年。2004,2005年的时候一直认为房产这么涨是不正常的。有一个事情让人对绝望,国家死守18亿亩农田的红线。可是,如果有一天房价真的崩溃,工业用地可以再变成农田的,没必要死守18亿亩红线。

就上海而言,如果是自住,在上海就买市中心,副中心。浦东结合了副中心和投机的力量。浦东是新贵,外地人为主。富人总有新富的,总要买房子的。不过,各种位置的楼盘中陷阱也不少。2002年我跑了半年,每个礼拜六日都看房子,每个房子不一样的。那会儿就看各种装修风格。去年去看当年8000元的别墅,当年金碧辉煌,但现在成了农民房。比如康桥半岛,那儿房型很漂亮,但配套不好,整片的死掉了。浦西莘庄那一块,黑灯瞎火的。反而颛桥那一块配套设施起来了,倒很好。就自住而言,要买最好的房子,因为好房子少,供应量有限,但富人有这么多。好的位置,不可能砍掉再建。

李驰:为什么讲了那么长时间,大家笑声最多,就因为房地产和股票这两类资产现在成为大家最关心的主题了。说房地产贵和便宜跟股票的贵和便宜是有依据的。外国的房子,尤其是加拿大这样的,又便宜又好,比杭州天堂还要高一个档次。即使那边涨了很多,现在过去看,还是觉得便宜,性价比。国内的房子贵,是跟工资比。是否贵上加贵,这个不讨论,跟股市类似。犹太人有个故事,讲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相对标准是中国跟外国房子的比较,绝对标准是租金回报率。其实就是市值/未来能产生的收益。往60上靠了就是贵了。如果银行利息低还要交利息税,那现金就太贵了,这就是日本当时的情况。大家不愿意以现金形态配置资产。资产配置要配置在便宜的地方。租金上说深圳贵了,国家政策也不支持房价涨。贵的意思是“不涨”或者“跌”。跟张总这么旗帜鲜明的判断今后如何拭目以待。微观操作上,不管判断以后房价是涨是跌,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位置可能变好的大环境下房子升值潜力大。1989年我就到了深圳了,1996年到了香港,亲身感受过深圳,海南和97年香港的地产风波。我对当下的判断肯定加了当初的经历的,心理学上有这种投射。不要戴有色眼镜听我和张志雄的话。要有操作层面意义的建议。

深圳这么多年,大的趋势肯定是涨,但微观上,罗湖那边10多年来没有怎么大涨。这10多年,当初不错的房子现在很多已经不名园了。对万科的投诉很多来自万科郡园的业主。好多当初的名宅豪宅如今都沦陷了。大环境如何没有什么意义。关键在自己的选择。股票地产最大的相似是资产。资产一定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只有非常好的优秀的伟大的才可能持续的涨。否则的话,并不是说房地产涨了,大市涨了就好。这么多年上海的地产是涨,但有的涨的慢,有的涨的快。不考虑大势,而微观上去考察好坏。整体趋势上涨不代表所有房子都涨。长期来说房子能跑赢通胀,但能跑赢多少,并不多。前两年买的房猛涨,其实是买到了主升浪,跟前两年买了万科招行买到了主升浪一样。房价真的会不会猛涨不好说(工资也在涨)。通胀猛于虎,人是要死的,税是要加的,通胀是猛于虎的。房价变便宜就是给老百姓加工资,加到不觉得贵了。房子一定要变得想对便宜了再买。

你们相信我或者相信张总其实不是因为我或者张总讲的对,而是你的想法正好跟我的或者跟张总的想法一致了。

张志雄:李总过虑了,其实他讲的和我讲的相辅相成的。我考虑的是如果跌,我买什么样的房子,跌了过七八年也能涨上来。总有房子要交易的,这是有限的。我讲的有很多前提条件,自住,在上海….一定要想明白了,但想明白了要做的时候就一往无前。即使房价不涨,我买的还是好东西。好东西不多的。找到这些位置,这需要用心。
我很佩服王石的。坐飞机就坐靠走道的,眼睛瞄着逃生舱。他是最能考虑到风险的,我们其实都在找让自己安全的办法。

李驰:以后的房子肯定比之前的好。因为建材等都会好。位置会变,当年所谓的好如今也未必。我有个细微的建议,投机就不着急,自住不迫切的,也没关系。

胡海:观点无所谓,关键是现在怎么办。房子你认为涨也好跌也好都无所谓,关键是买房子还是不买房子。现在如果是要消费的,一千万花掉了买了个房子,跌到500万,你不去看报纸好了,因为你享受到了。会涨会跌这个问题太难了。我自己的决策是我一直租房子。住了两年多还没人赶我走。我估计房东要等世博会的时候才赶我走。没买一个原因是租金收益率低,一个是上海房子买不起我可以买加拿大的房子。我在上海一年的开销在加拿大花,可以过的更好。其实国内说起来便宜,但性价比不高。假货中国是便宜,但是真货,中国都比外国贵。房子车子股票都贵。很多人说起要到美国去扫货,说美国东西便宜。中国要是不便宜了我就去住加拿大么。

李驰:罗杰斯把房子卖掉了,但按照美金和人民币1:1换,的确国内贵。


价值投资不是宗教

张:2008年有三个问题需要留意:台海局势,阿扁不博就进监狱了。流通股的问题。非流通股马上来了。2008年底能够流通35%,2009年底60%。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率是否能保持30%-40%以上的高增长。所有可能都讲过了,真是不好判断。真要觉得高了就减仓一点,买个房子享受一下。往下跌了再捡回来。《投机的艺术》这本书,1930年的,摩根斯坦利现在还推荐。这本书讲投机性的投资。外表可能变化,本质是不变的。书里最后讲到:投资不外乎两种策略,一种是多仓空仓,另一种是长期持有,可是,这两种折衷一下,我觉得是对的。你去看做生意的人说话那么极端吗,那么绝对吗,没有。

还有,不要把价值投资作为一种宗教。有些话一听就不对,这就是邪教。宗教是什么?首先是信,然后再去感受。投资要求分析要求理性,宗教是一种感情,不讲理性的。做投资咱严肃点好不好。一讲“相信时间”,讲的好像雪山上的莲花一样,我就没法讲了。相信时间,相信什么时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警句千万不要听。比喻很危险,要当心!第二种危险是把两种情景去对比!格林斯潘书中提到,1998年股票产生了财富效应,历史上没有这种事情的,他当时没加息。2000年再看,的确有财富效应。一些事情不能比的,不能跟日本比。美国股市两次很可怕,一次1929年,一次1973年1974年,熊爸爸,熊妈妈。其它的都没事。中国2001年到2005年,熊爸爸。德隆也倒掉了。一代人就被消灭了,现在新的一波又涨起来了。谢国忠说了,美国股市没见底,见底标志就是抓人。

李驰:这是经验。投资要回避海啸。海啸不是台海,不是国有股减持。风险来自于谁都不知道的地方。这是非常神奇的一句话。

张志雄:李总强调了负面的东西,我们的心态应该健全一点。毕竟熊市刚过去,你说再来一个大熊市在短期两三年可能性很小。我认为走一步看一步,不要做预测。

胡海:我想到一点,我认为相对便宜的还是农产品,现在的农产品从完全经济因素来讲完全是便宜的,政府在补贴他。如果说我们市场全部放开,很多农地都开发造房子了。就说明农产品的价格还是低。你看美国、加拿大,农场都有很大的政府补贴,如果以现在的市场价是没办法以市场的成本养活农民的。如果土地也是完全市场化的,以现在的农产品价格种农产品是不核算的,从经济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的农产品价格从经济角度来讲是低的。还是涉及到政府政策的问题,我不知道政府政策什么时候会消除它。其他没什么。

张:最后再讲一点,《value》杂志,包括《投资者文摘》永远给人们创造价值,这是我最基本的承诺。我祝愿大家能够在2008一年里继续地再创新高,也不要那么悲观,难说,说不定就给你涨一个50%。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这么多钱进来就完了,项目就完了,然后就完了,我觉得不像。这个当然已经超越了股票本身。大家要动脑筋,控制情绪。
再一次非常非常感谢大家能够捧场。再见!

《value》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