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保險股

文: 阿甘式投资

对于平安,我已经说得太多,很容易给人以买入或者卖出的判断,衷心希望这里的各位是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投资者,不会根据我们的三言两语做出买卖决策,那真是罪过了,有悖于我参与讨论的初衷了。原本只是想从不同角度去思考一家公司。
我想我应该澄清一下我的观点:

1、保险业是个有前景的好行业,但并不代表平安或者人寿目前就是一个好的公司,从哲人所考虑的低融资成本和高收益回报看,确实离巴菲特的保险公司差距甚大(没办法,谁叫刘乐飞不是巴菲特或彼得林奇),而且这样的现状不是一年半载能够改变的。

2、平安的风格比较激进,而人寿的风格比较保守,在不同的阶段看,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会有差别,平安在好时光是更风光,但明显波动更大,风险更高,而人寿增长更慢,而更为稳健。

3、人寿的保守容易让人觉得公司管理层没有进取心,很不像一个高速成长的公司的样子,而更像是一个老国企。

4、平安这两年较为激进的扩张行为,在接下来几年的“苦日子”会面临艰难。平安银行对内要解决原来深圳城市商业银行的烂摊子,对外要面临银根从紧以及来自招商、四大商业银行的竞争;富通的收购也可能随着全球的经济衰退带来较大的账面损失。

5、据我个人的观察,人寿在未来几年存活下来应该是没有什么疑问,而平安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他的家底(财务状况),以后几年虽然日子会过得苦些,但应该还不至于到“高速成长的公司走向死亡”的地步。建议勤奋的朋友可以测算一下这两个项目投资可能产生的亏损以及平安应付的财务能力,得出结论不太难。

6、平安的管理团队我有所接触,也去参加过他们的股东大会,跟他们的业务层也打过交道,体验过他们的企业文化,了解过员工对于企业的看法,虽离韦尔奇所管理的GE这样的公司还有较大差距,不过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对于这个企业管理团队的评价仍然偏向正面。这个东西,见仁见智了

7、我认同随着平安这些问题的暴露,公司估值重心会进一步下滑。对于聪明钱而言目前(至于各位朋友的钱是不是聪明钱,因人而异了)也许并不是一个全仓杀入的好时机,也正因如此,我才认为未来2-3年平安极有可能出现很低的买点

8、我并不确认人寿和平安将来哪家会成为“伟大的公司”,随着保险业这个蛋糕的做大,不同的风格都会存在机会,也都存在风险,最大的可能性是中国的保险业公司和国外进入的保险公司,譬如中宏保险,共同分享这块蛋糕。举个例子,我不确认将来汇丰、花旗在中国是不是可以发展的很好,不过我认为中国的银行业未来应当不会是洋人的天下,今天的国有商业银行应有一席之地,而且应该是不小的一席地。这是金融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特性决定的,保险业亦然。

9、保险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将会化解很多平安和人寿所面临的问题,就像中国过往近30年的发展解决了经济改革中很多难题一样,每次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悲观地认为中国经济将要崩溃,可是中国在高速成长中却活到了今天,而且越活越好。这中间有着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在原因,说来话长,这里就不展开了。平安今天所面临的很多诸如建平安大厦、调帐、媒体是否追捧等问题,放在一个历史的发展观来看,都是可以消化掉的问题。同样,放在一个历史观的角度,平安人寿的资产管理能力,低成本融资能力也将不断进步,毕竟,西方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也不是一夜间出来这么多的人才和完善的制度,我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在艾圈主这么一个小小的博客论坛都卧虎藏龙,中国的投资界一样会发展的。

10、平安的战略思路是想打造一个大金融平台,将保险(平安保险)、投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平安银行)、信托(平安信托)、证券(平安证券)各个关节打通,使资本可以得到最优配置。这样的战略思路能否实现,我不知道,不过目前看正在一步一步往前走,目前碰到一些困难,不过我没有理由在一个孩子刚刚起步的时候摔倒两次就否定他将来会成为一个伟人。观察,继续观察。至少这个思路从未来20年来看,应该是没有错的。

11、我个人有一个方法,将所获得的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做一个分类,心中始终有一条线,线的左边是短期因素,线的右边是长期因素,把我们所收集到的东西列在这个表上,仔细去思考和分析这些因素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悲观的因素有没有克服的可能性,乐观的因素到底是短期乐观还是长期乐观。。。等等。。。根据这个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判断企业的估值、企业的未来、企业的周期、以至于企业的介入时机,平安也是一个普通的企业,同样适用这一方法。

12、还是那句话,做自己认为清晰的事情。平安目前的这些不确定因素,我们到底有哪些可以搞清楚,那些没有办法搞清楚,保险业的未来到底有多大程度可以让我们了然于胸,中国的发展,未来到底信心有多大,是不是要考虑放弃中国移民到更有安全边际的国家。。。等等,在想明白这些问题之前,不建议轻易下手。

13、闭着眼睛买好公司,眼睛可以闭上,但心要打开,人的思考往往会比眼睛所能看到的更远,更有穿透力 已经说得太多,完全违背了我平时多思寡言的原则。。。打住。。。哈哈。。。剩下的大家接着往下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