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钱少亦能乐悠悠

在华盛顿郊区的一家小报开始报业生涯26年后,我终于决定听从妈妈的建议,找一份真正的工作。

没错,我要离开《华尔街日报》,事实上是彻底离开新闻行业,也就是说,这篇文章就是我的临别赠言了。这个事实让我想到一个问题,这问题或许我本应在1994年开辟本专栏时就探讨之,而不是等到现在:为什么我们要进行储蓄和投资?

简单来说就是,你现在储蓄是为了将来之用。但你会把钱花在什么地方?人们梦寐以求的无非是无尽的悠闲时光和充足的财富。

不幸的是,没过几个月,无尽的闲暇通常就成了无尽的沉闷。同样,你可能会觉得闪亮的新车或奢华的新房是让你永远幸福的门票。但到手一年后,兴奋的感觉很可能就消逝了,你又会渴望别的什么东西。我的观点是:大家所想象的那种“有钱的生活”也没什么了不起。

那并不是说金钱对你的生活毫无助益。事实上,我认为财富能产生三大好处。好消息是:如果你够聪明,就算没有大把钞票在手也能享受这三样好处。囊中鼓鼓只是能让你更轻松地实现这些好处而已。

1.如果你有钱,就不用担心它。其实并不尽然。许多有钱人常常毫无必要地为自己的财务状况烦恼不已。然而,只要坚持储蓄,你会达到不用怎么为钱烦心的境界。

不过,这种财务状况风平浪静的感觉并非仅限有钱人享受。只要量入为出、谨慎投资,远在完全达到不用为钱犯愁之前,你就能获得自己的财务状况尽在掌握之感。

在我看来,这是促使人们遵循我最青睐的投资策略的另一个理由,我的投资策略就是,建立低成本指数基金的全球性多元化投资组合。

如果实现多元化,你就不必因少数股票损失惨重或个别市场状况恶化而担心自己的财富蒸发。而如果买进指数基金,就不用担心因为你自己或你的基金经理选错了股票而使你的投资收益远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

2.金钱可以让你拥有追求梦想的自由。在理想状况下,你想把时间花在自己觉得有意思和令人满意的活动上,或是自己所擅长的、认为自己做得好的事情上。

事实上,最开心的退休者通常是那些有目标感的人,无论他们的目标是自愿从事自己的爱好、为孩子的运动队充当教练、去教堂帮忙还是重新开始自己忽略已久的学习。退休生涯让他们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无需担心钱的问题。

但是,并不是非得实现财务自由才能拥有目标。如果你还年轻,你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职业。如果你已经年过40,而且15或20年来一直坚持储蓄,或许你会有底气换一份待遇稍逊但更愉悦身心的新工作。

3.金钱能换来与朋友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你不光需要早上起床上班的理由,也需要有个人让你晚上渴望归家。

研究表明,经常与朋友和家人见面能极大地增强幸福感。在这点上,金钱好处多多,让你得以跟邻居出去吃饭、去异地看望老友、带家人去度假、跟另一半去看电影。如果不用工作或者只做兼职的话好处更多,你就能有更多的时间与你最喜欢的人一起度过。

但是,虽然金钱能让这一切更轻松,显然它并非不可或缺的条件。对自己的生活诸多不满意?我的建议是:别想着在商场里砸钱了,多跟朋友在一起吧。你的银行帐户可能还是紧紧巴巴,但你的人生会丰富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