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如何才能看得足夠遠

作者:翟敬勇 轉自:http://blog.sina.com.cn/u/4cb96bc2010009nw

前些天一個朋友發短信讓我寫一篇文章:如何才能看得足夠遠.他講了他的觀點,讓我一不小心把所有的短信都刪掉了.深表歉意.月底又比較忙,所以沒有寫.這兩天休假,好好的補了補覺,今天起來後,想著把這篇文章寫完.對於如何能夠看得足夠遠,我希望能夠由這個題目來起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

我首先講講我自己的觀點:
1、要看得足夠遠,需要有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2、要看得足夠遠,需要有正確的財富觀;
3、要看得足夠遠,需要有知行合一的能力;
4、要看得足夠遠,需要有堅強的忍耐力和堅持到底的毅力;
5、要看得足夠遠,需要永遠不斷的學習。

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是我們人生職業規劃和生活規劃的第一步。一個人的定位決定了其個人人生的軌跡。我們要選擇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思想的高度會給人生帶來不同的做事方式和方法。人生觀和世界觀也是在人生的運行軌跡中不斷的修正和強化。小學的課文中就有很多類似的偉人的文章,比如周總理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正確的財富觀可以讓我們擺脫做錢的奴隸,在目前的中國沒有戰爭,物質財富成為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的標準,物質財富的攫取需要依靠正當的手段採用合法的方法去獲取。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可以發現,依靠權利和非道義的斂財方法,最終會付出慘痛的代價。走陽光路獲取陽光財富。當一個人沒有錢的時候想賺錢,當有錢的時候就覺得錢不重要了,這時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很多人想法很多,選擇也很多,但是更多的人想了就是沒有去執行。明朝的王陽明說過“知而不行等於不知”。執行力是反映一個人的思想的最好體現。知行合一將給人生的財富的聚集帶來巨大回報。

一個國家也好,家庭也好,個人也好,每個主體的前景都是光明的,可是,運行的軌跡都是坎坷的,很多人制定了遠大的計畫和目標,但在執行的過程中就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能不能忍耐和堅持下來將是考驗能否成功的先決條件。失敗是痛苦的,失敗可以磨練人的意志和戰鬥力。“十年磨一劍”是可以適用於任何一個行業的。

人生要不斷的學習,時代在不斷的進步,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不斷學習,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實力。人生其實就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朋友從美國回來給我講的最大體會就是,芒格認為人生就是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汲取知識,他本人的投資在他60多歲的時候才趨向成熟。

成功不是偶然的,每一個成功的背後都包含了不斷的堅持努力、不斷的學習的結果。我們的財富來自於社會,最終還是要回饋於社會。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會給我們帶來正確的財富觀,有了正確的財富觀就去執行、去努力的工作,在擁有足夠的財富的時候再承擔起回饋社會的責任,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比較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