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股票投資要求百分之百的正確 (林園)

很多人認為投資股市風險很大,其實源自對股市的實質不甚瞭解。

  股票市場實際上是企業的交易平臺。我們不去看它是投資還是投機,既然是一個交易平臺,股市是怎麼賺錢的呢?賺誰的錢?我的理解是分享企業成長的利潤,這一點與炒買炒賣獲利不同,也是我投資的根基所在。

  我們投資企業的錢,當企業經營的業績好了,股市給它一個正市盈率的放大,我們分享收益。為什麼會虧呢?是企業經營不好,企業賠錢了,作為它的投資者肯定要賠錢,這是PE的負向放大。投資股市的根就是投資你所選擇的企業,只要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就不會有錯,這點我一直堅持。

  選擇什麼樣的企業?

  理解了買股票就是投資企業,自然第二個問題就是你要選擇什麼樣的企業。

  大家都知道選擇好的企業投資,但是全中國的好企業不多;並且,與我們通常眼光中的好企業不同,投資所選擇的企業有自己獨特的標準。

  我選的企業首先是一個賺錢機器,滿足我賺錢機器這一概念。這是投資最重要的標準。

  很多企業是很好,它對社會的貢獻很大。像一些競爭性的行業,它的東西很便宜,老百姓也都受惠,但是作為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就不一定是一個好企業。因為我們投資的目的是希望它給我多賺錢,一個投資人所說的好企業和人們對它的尊敬度,和它對社會的貢獻是不搭界的。

  具體來說,這樣的企業大致有以下幾大特點:

  首先,你要分析它的賺錢總量。這個不能低,我們的投資是一定,產出無限大,這才是我們鍾愛的企業。

  賺錢總量可以從這幾個指標得到答案。第一是毛利率,毛利率是賺錢機器最重要的財務指標,18%以上,最好是80%甚至90%的毛利率,且毛利率穩定或者趨升才是我們選擇的目標。投資最終要的原則是穩定,毛利率不能是下降的,其變化一定是趨升的,穩定或者趨升才是我們投資企業的根本。其次是企業的盈利能力,這個指標我們指的是每股盈利,每股盈利最起碼三四毛錢,這才有能力給股東分錢。最後才是PE。PE水準是動態的,這個指標提示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買入。

  我買茅臺酒的時候,PE大概在25倍。我給它算了20%的複合增長,所以加大對茅臺的投資。到今天,茅臺實際複權價格已經五百多元了。這時我又算了一筆賬:根據剛剛公佈的年報,現在茅臺的PE在58倍,結合它的複合增長(我堅信茅臺酒的複合增長在30%以上),到2009年,茅臺的PE又變成20多一點,這裡面還沒有考慮提價的因素(因為今年一季度它又提了16%)。

  投資企業的標準第二就是選擇可以帶來雙重放大效應的企業。

  有的企業是好企業,也能賺錢,但是它的股本足夠大了,最多只是享受它賺錢給你帶來的那一點分紅。我們不追求這樣的企業,我們追求的是超常規的發展,要享受股本和盈利雙重放大的企業,這種才是我們最喜歡的。

  為什麼我們要選這樣的企業,因為證券市場一定是吹泡泡的市場,這個泡泡就是PE,市場會將企業的盈利放大。而我希望是雙重的放大,一個是盈利的放大,分享盈利的成長性;另一個就是股本的擴張。這是一種雙重的放大,享受到它的雙重放大你就容易發財。

  第三是投資尋找嬰兒型的股本巨人品牌的企業。

  範圍再縮小,我們要找的企業一定是一些小股本的。也就是嬰兒型的企業,股本很小,但是在行業中已經數一數二了,市場佔有的份額非常高。這種企業是最容易漲的,我們要找未來三年漲十倍到二十倍的企業,這種企業的盈利能力特別強。

  這種企業會在什麼企業中產生呢?我們所說的就是選擇嬰兒的股本,巨人品牌的企業。還有就是選擇一些沒有競爭對手的壟斷企業,好的企業是沒有競爭對手的,是排他的。沒有競爭對手的企業是最有競爭力的,一個企業連競爭對手都沒有,這個企業實際上是最有競爭力的。

  此外選擇一些在目前激烈市場競爭中出來的好企業,比如伊利、蒙牛也是我們選擇的好企業。

  在激烈市場競爭中出來的強勢企業,你不要看這個行業大家都在做,但是它在這個行業中,目前已經做到了龍頭老大,或者是老二,這就是他的競爭實力。而處於競爭階段的企業,一般你不要選,如果你選擇這種企業,要特別的小心,這種企業會給你帶來高利潤,但是也會有變化,風險大了,投資的不確定性就增加了。

  相反,那些它的產品也是一個知名品牌,但是它的產品老是降價,那樣的企業不要選。比如家電企業,這麼多年看不到它漲價了,企業的盈利能力都在下降。比如聯想,我看了它的財務指標,它的毛利率在下降,並且這個行業中,它還沒有做到具有話語權的地步,所以我認為這種企業一定是走下坡路的。

  最後一點,優質、稀缺的資源,我的策略就是不斷的買進,你能擁有它是最大的幸福。

  比如黃山旅遊。為什麼會買黃山呢?黃山的品牌很好,但是我買的時候,黃山的總市值還不過20億,而且旅遊股進入高增長期了,它股本也不大。所以優質、稀缺的資源,我的策略就是不斷的買進,能擁有它是最大的幸福,因為全世界其他地方沒有這種東西,它是稀缺的。

  最重要性就是確定性

  投資首先要考慮到風險,首先要考慮到它的底部在什麼地方,我的風險是能夠預測到的,這樣才行。作為我投資的第一重要性就是投資確定性,賺錢的確定性。這是一個大的原則,不能有失誤。

  很多人說經驗教訓是可以總結的,我覺得不能總結。股市上的教訓總結就是金錢上的代價。你十次對,有一次錯,我都覺得你這個方法是有問題的。我要求我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一百次中有一次錯,沒准你錯的這個方法就是毀滅性的,賠錢就是讓你毀滅性的。

  我們不能做自己把握不住的事情。A股上市一千多家企業,我研究的企業,到目前為止也就不超過25家。95%的企業,我都搞不清楚,搞不清楚就是風險,這就是不確定。

  我們怎麼判斷投資的確定性,就是你搞清楚這個企業如何投資,越簡單越好。

  大家說股市有風險。但是我認為股市的風險就是控制死了,這個風險其實是企業經營的風險,我們只要對經營的風險能夠把握住,我們就是在做一個有把握的事。怎麼控制經營風險?作為投資者就是進行動態跟蹤,關注它的一點一滴,然後作出自己的判斷。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它也是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的體現。

  很多企業搞多元化,搞重組,讓人眼花繚亂,其實這是對投資者最大的陷阱。

  所以投資體會,我的提醒是越簡單越好。比如制造型的企業,產品結構一定要單一。你覺得單一會加大風險,實際上那是錯的。比如江中製藥。江中製藥的產品很簡單,很多企業都能生產,但是,這一家企業賣健胃消食片這一個藥就占了十億以上。別的20多家企業,也生產這個藥,才占了份額的百分之幾。這就是我說這個企業有核心競爭力。

  還有一個是馬應龍,生產痔瘡藥的。痔瘡是十男九痔,但是為什麼德國人的同類藥風靡全世界,但就是打不進入中國?就是因為有一個馬應龍頂著。我們看馬應龍的股本很小,只有一千多萬股。但是它把德國人就給頂在了外面,因為它賣得便宜,藥又好,到現在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這就是我們要投資的企業,我們分享他成長的快樂就是了。

  投資者應該做的事

  作為投資者,你並不是將錢買入一個股票就完事大吉了,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