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投資是門什麼樣的學問? - 李馳

我常說投資僅需要小學水準,可能有誇張之嫌疑.

但投資肯定不需要高等數學.研究經濟學是教授幹的事,沒幾個教授投資變成富豪富婆,否則商學院應該改名叫富商學院了.所以我們大沒有必要為自己才疏學淺難過.有博友已看出我沒什麼水準了,(大概指我用的專業經濟俗語太少)的確如此,因為投資本身就不需要有"水準"意義上的水準.看看林奇的書就明白了.這也是我最近又把"越不繁越不凡"改為"白話投資"的原因.

其實經濟學詞語我真的不懂幾個,所以也寫不出.錢龍軟體電腦上的F10是我最常用的鍵.算術是我最常用的"數學","平均數"是我最常算的結果.還有就是複利次方,當然最後這一項是靠科學型計算器來完成的.

我覺得,如果將投資歸類進數學學科,那投資最象的就是模糊數學!

未來的盈利預測是模糊的.所以再精確的各個指標都是模糊的.所以用最簡單的一個重要指標PE(市盈率)就八九不離十了.(PEG也算是PE的延伸)在研究報告中未來的各指標前面都帶個E字,這是指估計/預測,各個證券行估得都不一樣,我們完全可以自己估計一番.我們估得越准,成績越高,利潤越大;否則就是損失金錢.在這點意義上,我們是模糊得,含糊不得.

投資是在做一件什麼樣的事?就是在矮子裡挑高子.

為什麼招行好多員工沒買招行?自己對自己太瞭解了,招行內部總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但在哪裡沒有不如意的地方?天堂是完滿無缺的,但那是死後才到得了的地方啊.學投資,先學學簡單的相對論,沒有"最"字,只有"更"字.要找完滿的公司,地球上沒有,去天堂吧.

要投資,首先要做投資分析,投資分析是什麼?其實就是推理,就是預測,就是比眼光深遠!為什麼我們的許多推理預測多年來沒幾個人相信?[01年說要跌了,03年說香港要漲,05年回A股市場來]原因很簡單,我們幹的事與算命先生很相似(尤其配上我現在蓄須後的這個形象),你能知道未來的事?鬼才相信!所以我們現在就不怕大膽做一些預測.對不對?對多少?讓大家到時候去評價.

投資的基礎是什麼?這就是價值投資的精華,就是要在優秀公司便宜的時候下手重倉買進!但優秀公司便宜(PE變小了)的時候往往是市場極其低迷的時候!而且優秀公司在那時(股價)還顯得很貴(股價在熊市里頑強地逆市上升,<看看前幾年的赤灣B,中集B,張裕B,振華B>),極少人有膽量在這時逆市買進.所以我總說價值投資,知易行難!

投資就是上面這樣一門"學問",一門終身要"學",要"問"的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