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看美女.請勿帶放大鏡 - 李馳

在2006年5月巴菲特的上市公司股東大會上,芒格說:

"我們不去訓練企業經營管理者,而是去發現(優秀的)經營管理者.像珠穆朗瑪一樣巍峨的高山,你無須是天才就能看出"這是一座高山".

但如何發現優秀的企業經營管理者,可能並不像芒格說的那樣簡單.我們常人犯的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帶著放大鏡看美女",或借用一句老話,叫"對別人馬列主義,對自己自由主義".對別人的標準嚴格,對自己的標準寬鬆.

去上市公司調研,去追究一些細節.就有如"帶著放大鏡看美女",其實,距離美是相當重要的,西子湖也是"山色空朦雨亦奇"的時候最可愛.

9月底到了珠峰大本營,近距離看到了"珠穆朗瑪"的真面貌,遺憾的是,近距離看到的珠穆郎瑪似乎還不如深圳900米的梧桐山高,好在我是有自知之明的,"這麼近那麼遠"是我的感慨.我對聖山是相當的尊敬的.一如我對優秀上市公司管理團隊的尊敬.

珠峰8848M(新的資料我記不的了,但又有何意義),有9個深圳梧桐山高.憑我們自己的知識,肉眼是測不准這兩座山的比例的.還是相信公開資料吧.

招行的好多員工沒有買招行,萬科的好多員工沒有買萬科.原因就是他們手中都擁有可看到美女細部的顯微鏡.

審視美女時,請勿用放大鏡.更不能用顯微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