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做投資最好是小學水準 - 李馳

啊,家長是最好不要看本篇文章了。否則有強烈誤導作用。至於對中國教育制度的批判,並非本欄的課題,另當別論。

我絕不是要危言聳聽,既然我前面多次提到投資好簡單啊,我必須有個交代,否則看我欄目的就會覺得我在賣乖了。

我的題目的第一層意思,是投資一定要在年齡小的時候開始,最好是上小學的年紀。巴菲特說,要賺大錢,長壽好重要。我想為了有力氣有時間花錢,與其到老了才賺大錢,不如早起步。四十年的投資長跑生涯,十多歲就開始,那五十幾歲就賺到了“大錢”(大錢的定義日後再講,總之最少也要以人民幣億來計吧),這就是要在上小學的時候起步的最重要原因。看看潮州汕頭地區的許多成功生意人,真的許多都有起步早的影子,小學學歷並不罕見。

第二層意思,是投資的數學方面知識是需要極少,我們沒必要搞懂複利表,只要會小學學的+—X%(加減乘除)就行了,也就是說要做投資小學水準是夠用的。再學會用計算器,那預測一個企業將來的利潤數(注意:這個數是學到經濟學博士後學位也預測不准的)就可輕而易舉粗略地推算出來了。如果學多了,反而懂了圖表啊,技術啊,反而日日想著“明天錢”而不是算出“未來錢”了,那些誤人子弟的東西是越學多越讓你賠的,不懂才是福。

第三層意思是,小學時我們基本沒有錢的概念,對恐懼貪婪的情緒也沒成年人那麼強烈,腦子裡也沒有對世界的主觀的錯誤的認知。那麼,在冷清的市場進場買,也就是按本本辦的事情了,沒有了成人的恐慌後的離場情結;從熱鬧的市場裡退出,也可以按書上說的照著做就可以了,成人的貪婪本性在兒童時應該還沒有體現出來。所以難做到“低吸高拋”的原因是我們成人被心魔所控制,如果從孩童開始就來投資,相信要養成“低吸高拋”的良好習慣並不難。

第四層意思是小學時我們擁有比成人敏銳得多的觀察力,世界的細微變化那時的我們是輕易能感知的。成人後,我們反而對許多事情視而不見:QQ號幾乎學生個個有,那就投資香港上市的騰迅吧;招行銀行卡大城市幾乎人人用,那為什麼不投資招商銀行?林奇的那一套孩子們是不難學會的,惟獨成人拒絕簡單!

世界是簡單的,是我們成年後搞複雜了。“越不繁,越不凡”,相信所要表達的就是以上的意思。

要做好投資這件事,看來小學水準就夠了。